助力重庆“三社”融合发展

“村村旺”去年交易结算额破50亿元

2021年01月31日10:06  来源:重庆日报网
 

  1月2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供销合作社获悉,去年,村村旺平台充分发挥自身产销对接优势,联结专业合作社(基地)1000个、综合服务网点1000个,实现全年交易结算规模50.63亿元,成为“三社”融合发展的“助力器”。

  据悉,去年村村旺以“农村云”为基础,在多个区县重点开展供销云、信用云服务,通过建设“‘三社’融合智能化云服务平台”,采集到855个经营主体、近2万农户、10万余亩耕地的农业生产、农资需求、资金需求等基础数据,为农业社会化服务提供可靠支撑,切实提升了区县供销社的信息化应用水平。

  在铺平农货“出村进城”路方面,村村旺围绕破解“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等问题,按照“搭平台、建体系、加服务”的工作思路,大力推动订单农业发展,通过与涪陵榨菜集团合作,在梁平、忠县、永川发展青菜头10500亩,预计年产量达2万吨,产值达1600万元,带动6000户农户增收。

  为方便后端统一销售,村村旺还创新区县联动模式,加大供应端链接深度,提升下行业务发货速度。“我们依托供销社市—区县—乡镇—村四级基层组织体系,在全市各区县发展区域服务商。”村村旺平台网点服务部负责人介绍,这些区域服务商类似于平台“代理人”,通过他们组织生产收购计划、把控产品质量、组织物流运输等前端产品资源,为后端统一销售提供便利。

  记者了解到,通过与各区县基层供销社、农民合作社、村级综合服务社深化业务合作,并与国内一流企业对接,去年村村旺共入驻企业852家,带动区县农产品上行734万余斤,平台全年实现交易结算规模50.63亿元,供求关系稳定。

  今年,村村旺将持续推进信息化服务、订单农业、供应链金融等,并提升云仓物流体系建设,优化合作模式,激发网点联结效应。其中,在信息化服务方面将运用大数据技术,进一步完善“三社”融合发展农产品数据库、涉农经营主体数据库。(记者 栗园园)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