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乐”的农家终于乐了

2021年01月31日10:13  来源:重庆日报网
 

1月25日,巫山双龙镇安静村肖家冲,游客在鱼头湾农家乐用餐。(受访者供图)

  20余天的忙碌后,赵长华的农家乐赶在春节前终于装修完成。1月25日一大早,赵长华将一楼一底的房子里里外外收拾干净。特别是门楣上那块“鱼头湾农家乐”的招牌,他更是擦拭了好几遍。“现在,我们既能办餐饮,也能接待住宿了。”

  鱼头湾农家乐,地处巫山双龙镇安静村肖家冲,与大宁河鱼头湾隔河相望。

  “这个农家乐,2012年就开起了,不过直到这几年,才算搞出点名堂。”赵长华拉过两张凳子,邀请重庆日报记者在院坝里坐下,聊起了当年事。

  一家农家乐的困惑

  多年前,肖家冲交通不便、土地贫瘠,村民面朝黄土背朝天,辛勤耕作只能填饱肚子。

  生活艰辛,但时任安静村村支书的赵长华却有一个梦想:希望带领村民吃上“旅游饭”。

  “我们紧邻小三峡,只要交通方便了,来耍的人肯定多。”赵长华手指小三峡介绍,肖家冲正对着的鱼头湾,春夏绿树成荫,秋冬红叶漫山,美不胜收。

  正是源于这样的梦想,2012年,赵长华率先在村里开起了“鱼头湾农家乐”,“总要有人第一个吃螃蟹,我就带个头。”

  作为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双龙镇的基础设施逐年改善,到肖家冲看鱼头湾的游人也逐年增多,但赵长华的农家乐却没有多少起色,这也让一些想开农家乐的村民打了退堂鼓。

  “为什么游客不愿意留在村里吃饭呢?”赵长华百思不得其解。

  一桌“农家菜”的转机

  转机,源于一桌农家菜。

  四年前,趁着假期,巫山县职教中心副主任冉伟等人到鱼头湾游玩,并在鱼头湾农家乐用餐。

  可一餐饭吃完,冉伟等人却直摇头,“我们想吃点当地的农家菜,上桌的不是城里的卤菜,就是城里常见的菜品。”

  原来,为了招待好游客,赵长华总是到城里买来卤菜,也学着烹饪城里的菜品,可游客们却总是不满意。

  “游客来就是想吃农家菜、特色菜,你拿城里的东西招待别个,当然没人来哦。”看着愁眉不展的赵长华,冉伟忽然想到,职教中心有旅游专业、烹饪专业,完全可以帮助赵长华解决农家乐的发展问题,“把老赵的农家乐搞好了,说不准还能带动其他村民,我们也能为脱贫攻坚做点事情。”

  深入交流后,冉伟与赵长华一拍即合,达成了村校合作共建乡村旅游农家乐示范点的协议。

  随后,巫山县职教中心为鱼头湾农家乐添置了电视、冰箱、电饭煲,新建了花台、广告箱、整修了厕所。

  冉伟还邀请了“巫山陈记夜市”掌勺陈嗣红手把手教赵长华如何利用当地食材、野菜制作特色菜肴、农家饭。“职教中心还选派了专业教师实地进行文明用语、中餐摆台、房间整理等培训。”

  村校共建带来的变化显而易见,鱼头湾农家乐的接待量逐年上升。到2020年,赵长华一家经营农家乐的年收入超过了30万元。

  一个旅游梦的实现

  在肖家冲,获益于村校共建的并不仅仅是赵长华一家。

  “我一个月要在鱼头湾农家乐帮工20天左右,一天150块工钱。”家住安静村三组的陈英堂是村里的贫困户。靠着在鱼头湾农家乐帮工,她每年能有两万多元的收入。

  除了陈英堂,贫困户赵本学、赵长双也时常到鱼头湾农家乐帮工,每年收入一万多元。

  贫困户赵本家则在赵长华和巫山县职教中心的帮助下,于2018年开起了农家乐,每年纯收入近5万元。

  如今,鱼头湾农家乐年平均接待游客5000人左右,解决了周边村民17人长期就业务工。

  在鱼头湾农家乐示范点的带动下,肖家冲已发展了农家乐3家、民宿1家,每年带动周边村民近200万元的农副产品销售和务工收入。

  “我种的菜、喂的猪,大部分都卖给老赵了。”靠着种菜喂猪养鸡卖给鱼头湾农家乐,安静村五组贫困户王启科每年能纯收入3000余元。

  赵长华介绍,仅自己的鱼头湾农家乐,每年能带动近70户村民的农产品销售。

  不仅如此,乡村旅游的发展,也极大地改善了村容村貌,以前“脏乱差”的肖家冲现在屋舍干净,交通便利。

  “目前安静村有农家乐33家,算是吃上旅游饭啰。”赵长华古铜色的脸庞上绽放着笑容。

  冉伟告诉记者,以鱼头湾农家乐为起点,巫山县职教中心先后在全县建起了12个乡村旅游农家乐示范点,帮助60多人实现稳定就业,100多人实现季节性就业,每年带动农家乐经济收入400余万元,带动农副产品销售收入1000余万元。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