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水浒人物寻找年俗 这样的寒假作业你会吗

2021年02月02日08:28  来源:重庆晚报
 

  手绘水浒人物 推广家乡非遗 寻找独特年俗

  这样的寒假作业 你会吗?

去年的寒假,学生用劳动充盈自己的时间,丰富自己的阅历。

  本周开始,全市中小学正式迎来2021年的寒假。

  一个月的时间,如何利用它让自己变得更强呢?记者从重庆南渝中学获悉,为全面提升中学生的核心素养,这份来自该校初一、初二年级的寒假作业,用趣味活动的形式,来丰富整个假期。

  “比如我们鼓励学生看完《水浒传》后,给108个人物中任意几个设计人物图赞。也鼓励学生在寒假进行全方位的劳动,比如除扬尘等,让他们了解中国的传统习俗,知道中国年的意义。”该校教务处主任王睿告诉记者,这份寒假作业完成后,相信学生的能力值会直线上升。

  读书识人绘本尊

  看看他们和你想象的有啥不同

  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以生动的笔法描绘了梁山108将的人物生动形象,看完这本书,你会发现,书中有不少的人物,都有手绘图。但这些手绘图,和你心目中的梁山好汉一致吗?

  为了鼓励学生深入阅读图书,今年的寒假作业,初二年级组的老师邀请同学们在阅读《水浒传》后,挑选喜欢的人物至少三人,设计人物图赞。

  “一听到李逵这个人物,就想起他怒目而视的表情,这其实和书籍当中的插图有很大的关系。插图让人物变得生动形象起来,鼓励学生动手画人物,其实也是希望他们用笔,把自己读到的人物用绘图的方式呈现出来,以期加深这本书在学生心目中的印象。”王睿表示。

  拍视频推广家乡

  用故事讲述家乡的人和风物

  2020年,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上映后,引发了人们对家乡的思绪。

  今年的寒假,南渝中学希望同学们以“家乡的文化遗产”作为一项实践项目,用拍视频、做PPT等形式来进行推广。

  “如果是介绍文化遗产的,自己要化身推介者的身份,以文化遗产的推介、推广为目的,以PPT、视频短片等形式呈现某项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如果是文化遗产调查员,要以文化遗产的宣传保护为目的,对其历史及现状进行调查,以调查报告(包括内容概述、价值探讨、保护现状与问题、提出保护措施等内容)的形式提出思考或建议。”初二年级组的老师表示,还希望学生不拘形式,包括采访非遗传承人,了解该项非遗的魅力及传承人的故事,撰写访谈录或人物志。或在调查过程中写出你收获了怎样的感受与思考,仿照《文化苦旅》写一篇文化散文。

  寻味新年找年味

  让传统的风俗得以延续

  移风易俗,每个城市、每个农村,都有属于自己的风俗习惯。随着时代的发展,不少地方风俗慢慢地消失在岁月的长河里。

  这个春节,初一年级的老师们,就鼓励孩子们去感受浓浓的春节味道。

  “学生可根据家乡的过年特色习俗,广泛收集资料,主题可以包括办年货、炸春卷、炸圆子、做年夜饭、拜年、贴春联、挂年画、贴窗花、放爆竹、发红包、穿新衣、吃饺子、守岁、舞狮舞龙、挂灯笼、磕头、逛庙会、看花灯等活动和习俗,鼓励寻找身边的独特年俗,结合自身的参与和感受,并记录下来。”初一年级组的老师表示,也希望这样的风俗,能从现在开始根植于学生的内心,让他们感受家的味道,体会不同的过年形式。

  据了解,南渝中学每个寒暑假都会给孩子们布置一些类似的特色作业。以初二年级为例,还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并采取学分制的方式,让同学们在特色作业中感受到不一样的假期生活。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渝凤 实习生 张力 受访者供图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