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川:搭建实践大舞台 文明新风扑面来

2021年03月01日07:59  来源:重庆日报网
 

颁发南川志愿者“身份证” 摄/任前蔚

大观镇金龙村“坝坝加油站”,志愿者姜国强给村民宣讲《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摄/汪新

  南川区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区县,同时也是重庆市首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的区县之一。试点启动来,南川区始终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严格按照市委部署要求,主动担当使命任务,积极开展创新探索,高质量落实好、完成好试点工作任务。

  目前,南川区已建成标准化中心、所、站、点四级阵地826个,同步建设“云”平台,形成“布局合理、群众便利、出户可及”的文明实践阵地网络;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培训基地,分初、中、高三个年级进行志愿者“学历”教育,孵化骨干志愿者1.8万余名;1017支志愿服务队伍、8.4万余名志愿者累计开展理论政策宣讲、道德法治教育、科学技能培训等文明实践活动1.7万余场次,惠及群众53万余人次,群众参与率达85%。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为了基层党建的新引擎、乡村振兴的助推器、文明创建的加油站。

  凝聚民心民意

  “大家看我手上的这套书,这是我们现在文明实践最新推出的‘微’读本。”在南川区松峰村,宣讲员手中的这套“微”读本一套共7册,分别是:学点理论、懂点救援、会点技术、知点法律、赞点榜样、播点文明、爱点家乡。

  在宣讲现场,“微”读本内容因聚焦群众生产生活,语言通俗易懂,结合南川区先进典型进行阐释,受到群众欢迎。松峰村四社社长吴胜刚说:“这个是我们南川的读本,更贴近我们的生活,里面从政策、讲话到柑橘怎么栽种都有,使我们的知识面更广了。”

  南川区已将“微”读本分发到各个乡镇,让志愿者“按需取用”,有效扩大受众面,让“六讲”活动真正落地见效。

  “学不漏篇、行不漏项”。农村的地坝、晒坝,是村民经常聚集聊天拉家常、干农活的场所。为将宣传、教育、服务群众从“最后一公里”推进到“最后一米”,南川针对农村生产生活特点,把村民家门口的地坝、晒坝利用起来,开设“坝坝加油站”,设置坝坝宣讲、坝坝学技、坝坝议事等文明实践活动类型,每个加油站确定1名骨干志愿者固定联系,每月至少到坝2次收集群众意见,由群众“点题”确定加油类型,“点将”确定人员,“点评”提升效果。

  “坝坝加油站”开设以来,一支支来自本土、扎根群众身边的宣讲志愿服务队,充分利用农闲、周末、饭后等时间,围绕理想信念、核心价值观、技术技能、健康科普等方面,通过“微宣讲+文艺演出”、“微宣讲+志愿服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百讲进百村”志愿服务活动近万场,发放《新时代文明实践“微”读本》3000余套2.1万余本,解答群众疑难问题6549件,收集建议7346条,调解矛盾纠纷235起,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及时“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同时,有效密切了干群关系、凝聚了民心民意。

  改善民本民生

  “坐到中间,面带笑容,看着镜头笑一个。”2020年9月29日,石莲镇便民服务中心广场上搭起了“百姓影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李大伦正在给贫困户拍登记照。“原来想拍全家福的,可惜孩子上班去了。不过我们夫妻俩能留张合影也不错。”一对老年夫妻领到照片后喜笑颜开,连说老两口的小心愿实现了。

  李大伦介绍,考虑到贫困村有的村民年纪大,出行不便,所以专门组织摄影志愿者将便携式移动影棚带到乡镇街道村社摆摊设点,免费为百姓拍摄全家福、登记照、生活照,受到村民欢迎。

  “先把茶苗放入坑中,左手扶直,右手刨土压紧,再浇定根水……”近日,南川区木凉镇汉场坝村一片山坡上,区农委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张成一边示范一边手把手指导村民栽种茶苗。

  这片山坡有175亩,因土壤贫瘠成为撂荒地,村集体打算流转后种植茶叶。农技人员不仅现场指导,还将茶苗栽植技术拍成视频,上传到相关QQ、微信群等供农户学习。

  南川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无不体现为民、惠民、利民的不变初心。

  近年来,南川区坚持将文明实践工作与全区中心工作有效融合,策划开展各类惠农惠民志愿服务项目73个,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3758件,文明实践活动如同甘霖,浇开了百姓生活的“幸福”之花。

  “百姓影棚”志愿服务项目就组织全区160多名摄影志愿者,为群众定点、上门、定制拍摄全家福、登记照、农副产品宣传照等6500余幅,鼓励180余名群众变满月酒、生日宴为满月照、全家福,帮助470余户贫困户通过“电商助销”“直播带货”等进行农产品销售,户平均增收5000元。

  汇集民智民力

  南川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广泛吸纳群众需求意见,按需定制配送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从“当观众”转变为“唱主角”,共同参与到基层治理当中,搭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0年疫情期间,南川区文明实践中心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迅速组织发动各类志愿力量,助力联防联控,关爱特殊群体。特别是推出的“健康宅”系列活动,引导群众自觉参与群防群控,自觉安心居家、健康居家,全区至今保持“零疫情”的记录。

  坝坝舞微信群就是其中之一。“区里建立大群,里面全是坝坝舞领队,领队再各自建立小群,吸收自己的舞蹈队员入群,并带头在群里开展文体活动、宣传防疫知识。”坝坝舞爱好者曾祥志说,疫情发生以后,习惯每天外出活动的队员们总觉得待在家里不自在。自从有了坝坝舞微信群,他和队员们每天上午10点和下午3点就会“线上聚会”,大家一起在线跳坝坝舞、玩柔力球、做健身操,还打卡分享自己的运动视频,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对于年轻人,南川区也有妙招,区里组织年轻人参加“我是健康宅”短视频比赛,鼓励大家拍摄短视频,记录在家的健身活动,交流健身知识。每周,南川区广播电视台都会筛选部分优质短视频,全媒体推送,并随机抽取5个作品,给予一定奖励。活动开展以来,居民参与热情高涨。

  转变民风民气

  南川区紧盯破解高价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组建“吼班大哥”“知心大姐”“好邻居”劝导队等志愿者开展“移风易俗大家说”“宴席简办好处多”等活动,纠治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

  “去年的人户比前年少一半都不止。”“国庆节我只去侄儿家喝了一个结婚酒。”“人情客往少了,钱都多存了1万元。”在大观镇金龙村,朱明寿、张忠于等8个村民围坐在丁优福家的烤火炉前拉家常,说起村里实行“创新村民自治狠刹泡酒歪风”后的新变化。

  在大观镇,乡村小喇叭天天都会宣传“狠刹泡酒歪风”的村规民约。去年,金龙村村民游绍伦准备为孙女操办满月酒,在与家人商议办宴席事宜时,想到村里正在“狠刹泡酒歪风”,自己作为党员不能作出这种不好的表率,随即放弃了“泡酒”的想法。

  发掘美德善行,砥砺奋进力量。南川区还常态开展“好人在身边”微访谈活动,推树中国好人、重庆好人等典型123名,在实践活动中立德树人。

  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城市赋能的同时,也让乡村旧貌换新颜。南川区实施星级文明户、清洁户常态评比评选活动,通过2.7万余户文明户、清洁户的示范引领,全区城乡处处呈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景象,获评全国“十佳魅力城市”,文明实践推动了村美、民富、人和、业兴。

  肖萧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