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寄哀思 渝北倡导文明低碳祭扫方式

2021年04月02日18:3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4月2日电 临近清明,近日,渝北区民政局出台新举措,清明祭扫网上预约平台在3月22日开放预约服务,提前一天预约,可在每天3个时段中,选择合适时段祭扫。同时,倡导网上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

  现场祭扫:祭扫场所免费提供鲜花

  渝北区天合陵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定量限额、实名预约、错时错峰,建立完善限流机制,有效管控现场祭扫人流。在3月27日至4月5日期间,每天仅向200个墓位亲属提供分时段预约祭扫服务,每墓只限预约一次,限五人,每天入园人数限1000人。未预约成功的,不能进园祭扫。

  在4月1日当天,天合陵园工作人员会将采购的2200束鲜菊花(3支含花泥的菊花为1束)、200支单支菊花,免费赠送给前来拜祭的市民,为其摆放在墓区安葬墓位前。

  渝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提醒,清明期间,到天合陵园、殡仪服务机构参加现场祭扫的市民,应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预约、错峰祭扫,避开高峰日高峰时段,自觉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配合工作人员完成健康码核验、有效身份证件等防控措施。

  非现场祭扫:继续推出网上祭扫服务

  为进一步优化祭扫工作,渝北区将继续推出网上祭祀服务,倡导群众采取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非现场方式祭扫或错峰、延后祭扫,以切实减少人员聚集。

  据了解,网上祭扫即通过全球生命纪念馆微信公众号,在4月1日前免费为已安葬的逝者开通网上纪念空间服务,前去祭扫的亲友可以通过献花、点灯等操作方式,表达对故人的凭吊和思念。目前,天合陵园已通过《天合陵园公墓系统平台》向所有逝者家属推送网上祭扫操作流程短信,预计清明期间网上全球生命纪念馆访问量可达上万人次。(刘政宁、吴光霞)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