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卢作孚研究中心副主任周鸣鸣:

扎根乡村 传播农耕文化

2021年05月08日07:00  来源:重庆日报网
 

周鸣鸣(正中)正在为学生讲解农耕知识。(受访者供图)

  4月30日,在由璧山区农业农村委组织的生态市集主题活动交流会上,西南大学卢作孚研究中心副主任周鸣鸣,为现场20多位村民分享了卢作孚在乡村建设运动所做的贡献:当年卢作孚在北碚推行的乡村建设运动,可以为我们今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借鉴和参考。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兼善文化,是著名实业家卢作孚在北碚进行乡村建设运动的文化追求。作为弘扬和传承卢作孚“兼善”文化的践行者和推广者,周鸣鸣一年要在全国各地做数十场这样的分享会,目的就是让兼善文化为乡村振兴赋能。

  周鸣鸣今年72岁,自1982年开始,先后在原西南师范学院化学系担任政治辅导员、党总支副书记、党总支书记。由于工作原因,周鸣鸣对卢作孚倡导的“兼善”文化一直有研究,后来还成立了卢作孚文化研究中心。

  2014年,退休后的周鸣鸣没闲着,利用教学所长和对卢作孚文化的研究,带领西南大学500多名学生走进北碚乡镇、村社,开展农村教育研究。通过调查,他们发现农村子女教育问题、农民对科技的期盼等问题尤其突出。

  为把卢作孚“兼善”的教育思想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培育大学生和社区民众的家国情怀相结合,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问题,在周鸣鸣的倡导下,团队创建了校地共建的农村社区兼善儿童学校、农村社区兼善文化课堂、城乡社区“兼善文化课堂”等。

  她把课堂搬到乡村,组织培训大学生志愿者下乡,开展调研、支教和文化活动,并因地制宜创作了村歌、社歌和舞台情景剧。她针对性地选编教材,为村社居民开设文化课,配合社区探索居民自治管理。

  张蔓是兼善文化课堂的一位志愿者。去年暑假在蔡家岗街道巴渝农耕文化博物馆兼善文化课堂上课。班上有个叫小星的孩子,没自信,不敢交朋友,常常是一个人默默坐在旁边看别人玩。

  张蔓主动找小星聊天,下课后又送他回家,与他一起看课外书,辅导他做作业。慢慢地,小星变了,不仅经常主动举手回答问题,还积极参与联欢会上的演出。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如今,周鸣鸣团队已累计组织培训辅导大学生志愿者12批,1000余名到北碚、重庆其他区县和四川的15个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了50余批次兼善文化活动。

  作为乡村文化建设的一员,周鸣鸣说,她将把“兼善文化课堂”一直办下去。接下来,她还将立足“兼善生态美农场”,持续推进乡村生态农业发展试点工作,同时联合四川美术学院,开展美丽庭院建设,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赵伟平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