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重庆代表团向全市科技工作者发出倡议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建功立业

2021年05月30日08:49  来源:重庆日报网
 

  5月30日是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中国科协“十大”重庆代表团向全市科技工作者发出倡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争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主力军,为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建功立业。

  倡议全文如下。

  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

  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在北京隆重召开。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总动员。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重庆代表团全体代表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心情激动、心潮澎湃,深感使命在肩上、责任重大。今天是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重庆代表团28名代表向全市科技工作者发出倡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争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主力军,为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建功立业。

  爱党爱国、服务人民。百年以来,我们党领导科技工作者取得辉煌成就,让我们明了理、增了信。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定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自觉把个人的科学理想融入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的伟大事业中。

  追求真理、勇攀高峰。塑造科技求真、向善、臻美的文化理念,坚持“四个面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扎根重庆、乐于奉献。认真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瞄准我市产业发展、社会民生、生态环保三大主攻领域,把论文写在重庆大地上、写进全市人民心中,积极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大力开展科学普及,让科技更好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高品质生活添彩。

  恪守道德、严谨治学。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坚守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践行学术规范,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科研环境,培育严谨求是的科学文化,让重庆的创新生态更加优化、更富生机、更有活力。

  面向世界、开放合作。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增进对全国乃至国际科技界的开放、信任、合作,以“近者悦”吸引“远者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勇于创新、顽强拼搏,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重庆贡献!

  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重庆代表团

  2021年5月30日

  (记者 张亦筑)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