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重庆公交车驾驶员角逐全国大赛 拿下第一

2021年06月03日08:24  来源:重庆晚报
 

  在近日结束的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竞赛上,来自全国82个城市的公交驾驶员合计168人,角逐号称“谁是王者”的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竞赛。最终,来自郑州、上海和重庆的四位公交车驾驶员,以满分100分夺得比赛第一名。

  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西部公交驾驶员刘延君,就是其中之一。刚刚从郑州返回重庆的他,第一时间向同事分享了喜悦。重庆一共选出三人前往郑州参加比赛。除刘延君外,西部公交驾驶员董雷和两江公交的驾驶员肖鹰分别获得节能明星奖。

  重庆崽儿角逐全国大赛

  33岁的刘延君,是一名公交车司机,这是他当公交车司机的第七个年头。刘延君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靠自己过硬的本事,一步一步走向事业巅峰。

  在得知要举办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竞赛后,刘延君报了名,和董雷、肖鹰,以及公交集团另外两位观摩人员,负责代表重庆公交出征全国比赛。

  5月23日,五人抵达郑州。

  临近6月的郑州,骄阳似火。第一天熟悉场地时,刘延君就发现了不一样的地方。比赛的场地看上去很宽阔,但每个项目之间的距离很紧凑,从单边桥开始,限宽门、站港停车、坡道定点停车、港湾式停车、连续障碍、起伏路和靶心障碍,一共八个项目。

  “别看这些项目很像科目二的考试,其实难度系数高得多。”顶着烈日,刘延君和董雷一边看一边给自己打气,“每个项目的完成时间有要求,完成的难度也有要求,甚至两个项目之间的距离都非常短,对驾驶员的驾驶技能有极高的要求。”

  山城开车锻炼了技术

  场地熟悉结束后,刘延君和董雷多了个心眼,把他们在现场看到的场地回到酒店后绘制了下来,“我们的优势是平时本来就在山城重庆开车,再难都难不倒我们,但我们更希望的是,通过对场地的多重熟悉,能够在比赛时赢得熟悉分。”

  起步后的第一个关卡是单边桥。

  轮胎骑上左边的单边桥后,马上就要考虑上右边的单边桥,由于两个单边桥的距离很近,刘延君说,他亲自看到好几个准备不充分的其他城市驾驶员,车辆“掉桥”。

  单边桥结束了下一个项目是限宽门。

  很多人以为限宽门很简单,但比赛场地的限宽门是刘延君觉得最难的项目。左右两侧加起来,除开公交车的宽度,仅剩20厘米的距离,还要保持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前行,“其实那会儿心里还是紧张。”

  第三个项目是站港停车。

  这是模拟停车条件不好的城市公交车招呼站而设立的考试项目,需要考查驾驶员能否定点停车,且车轮要停在路边一条与路沿的宽度为20厘米的线上。“这个距离,也是公交车最好的停车距离,可以方便乘客上下车。”

  第四个项目是坡道定点停车。

  光看名字,你一定以为车子开拢后刹车就行,但恰恰是要“节能”,驾驶员不但不能猛加油,还只能依靠惯性,将车缓缓地、准确地停在定点线上。

  第五个项目是港湾式停车,和主城公交车站停车的要求差不多,要求车辆靠近站台、停正车身。

  最难的恐怕是第六个项目——“连续障碍通过”,地面放六个铁饼,车辆完成港湾式停车后,立刻进入连续障碍通过。比赛的障碍通过是要求公交车从两个铁饼之间蜿蜒而行,不能压着铁饼,到达第六个铁饼时,才从铁饼上方骑行通过。

  最后两个比赛项目是起伏路和靶心定位停车,都对技术要求很高,既要求驾驶员保证一定的速度通过,又必须准确无误地把车对齐靶心停稳、停好。

  一路过关斩将,刘延君获得了第一名。

  绣花针功夫

  能获得节能明星,董雷觉得除了幸运,还有很多需要向别人学习的地方。

  第一天熟悉场地,董雷被黑漆漆的地面惊呆了。“那是无数次轮胎碾压的痕迹,看得出来,郑州的驾驶员在这里已经经过了千万次的练习。”

  上海公交车司机的努力精神也值得大家学习。

  早在得知比赛将在郑州举办前,上海公交集团的工作人员就前往郑州对考试场地进行踏勘。回到上海后,让比赛驾驶员在当地一比一的复建场地上训练。

  重庆的比赛场地参照了相关的系数但难度却高于比赛场地。“虽然知道比赛的技术很重要,但节能也是考核的重点。”

  考试车是一辆新能源电车,刘延君说,对油门的把控更高,因为车辆反应灵敏,一旦操作不好,出现抖耸都会让自己扣分。“我们通过平时总结,也把车辆的惯性摸得很透彻,油门控制好,车辆依靠惯性行驶,从而车辆变得很平稳,这考验的是驾驶员的职业技能,也考验的是绣花针功夫。”

  下一步,刘延君和董雷将作为节能明星,把郑州比赛的经验挨个到分公司进行分享,以帮助更多的驾驶员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

  人物对话

  平凡岗位做出不凡成绩

  “开了眼界”是两位驾驶员归来说得最多的话。发现别人的努力、别人的认真,甚至别人记录的笔记,那场景,和高考相比也不为过。

  刘延君当驾驶员7年,董雷当驾驶员10年,在这个岗位上,学习没有“天花板”。

  “车子就像人一样,熟悉了、了解了,才能更好地驾驭它。”但过去的时间,他们更多的是自我摸索或向同事学习。通过这一次走向全国的平台,他们才知山外有山、人外有人。

  刘延君告诉记者,他目前的岗位只是一名驾驶员,但他相信,即便再平凡的岗位,也可以做出辉煌的成绩。去参加全国的比赛,就是为了更好地提升自己。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渝凤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