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鸥鹏教育城(镇)100城战略集中签约活动举行

2021年06月04日12:5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签约现场。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重庆6月4日电 6月3日,新鸥鹏教育城(镇)100城战略集中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新鸥鹏集团与济南、南昌、枣庄、上海、杭州、莱阳、成都、重庆、西安等多个城市签署20份合作协议,标志着新鸥鹏教育开启全球范围拓展100个新鸥鹏教育城(镇)新征程。

  鸥鹏集团1993年创立于重庆,2005年经改制重组为中外合资企业,更名为新鸥鹏集团。28年来,新鸥鹏集团通过不断摸索、创新,旗下教育城、教育小镇已遍布全国,并发展了全国领先的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培训教育、国际教育、在线教育等多样式教育模式。在办学规模方面,已孕育出2所大学,21所中小学,31所幼儿园,是目前中国最大的K12教育集团,“巴川中学”已成为中国驰名商标。近年来,新鸥鹏集团开创了以 “教育+”为核心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并于今年3月27日发布新鸥鹏教育城(镇)100城战略。

  随着本次集体签约,新鸥鹏教育城(镇)100城战略已布局重庆、成都、杭州、济南、北海、长沙、南昌等城市。此外,全球布局方面,澳洲、北美和欧洲已布局完成,未来将继续在全球多个城市进行“产城人文”实践。签约仪式活动现场还为已经落地的项目编号、授牌。

  签约仪式现场,新鸥鹏集团现场展示了四川德阳·新鸥鹏教育小镇、浙江杭州·新鸥鹏教育城、广西北海·新鸥鹏教育城、重庆·江北嘴新鸥鹏教育城、天津·新鸥鹏教育城、云南楚雄·新鸥鹏教育小镇、重庆巴南·新鸥鹏教育城(中国云教育产业园)7大精品项目。

张天保。 主办方供图

  教育部原副部长、国家总督学顾问张天保在会上表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我们要办有特色的高质量学校,满足人民群众需要,把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作为教育发展改革制高点,把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作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希望新鸥鹏集团充分依托“巴川中学”良好教育资源及教育理念,整合社会教育产业资源,开启教育产业小镇发展新篇章。(胡虹、刘敏、邹乐)

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相关新闻:

  教育、城市如何共生?

  凤凰卫视主持人许戈辉对话专家

  6月3日新鸥鹏教育城(镇)100城战略集中签约仪式当天,还举行了以“教育、城市、共生”为主题的高端访谈。凤凰卫视主持人许戈辉就社会各界关心的热点问题对教育、产业专家进行访谈,新鸥鹏集团总裁李战洪,新鸥鹏集团高教专家委员会专家、重庆工商大学原校长王崇举,新鸥鹏集团高教专家委员会专家、四川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马新发,大会主席、新鸥鹏渝洲教育产业集团总裁杨勇,新鸥鹏集团基教专家委员会主任,重庆市教委原副巡视员李源田,新鸥鹏集团基教专家委员会专家、重庆南开中学原校长宋璞在访谈中共同探讨新鸥鹏产城融合发展之路。

  访谈开始前,新鸥鹏教育城(镇)教育家向“教育+”转型提出的终身教育的理念也引起了主持人许戈辉的共鸣,她现场分享了她曾采访过“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的故事,采访时已105岁高龄的周有光老先生也提到:“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教育是一辈子的事,绝不是一场短跑冲刺,而是一场马拉松,是一辈子的奔跑。”

  新鸥鹏集团总裁李战洪:

  新鸥鹏教育城既驱动关联产业发展

  又助推城市旅游、科技、文化产业发展

  新鸥鹏集团总裁李战洪在访谈中进一步阐述了新鸥鹏教育城(镇)100城战略的实施路径及落地计划。

  李战洪介绍,新鸥鹏依托企业独有“教育+”“文化+”,为城市内容迭代赋能,助力城市产业升级,同时围绕“城市更新、城市再造、城市升级”三个主题,从“文化表达、内容迭代、经济发展”三个维度出发,即基于“产城人文”,构建包括教育城、教育小镇在内的6大产品项目系和涵盖K12学校、城市书城在内的11个核心产业IP。

  “新鸥鹏为城市发展提供了一套综合性的解决方案,根据区域、体量、产业等不同需求,匹配不同IP,实现新鸥鹏教育城(镇)的落地。”李战洪举例,如德阳·新鸥鹏教育小镇,项目根据城市发展需求,匹配了K12学校、国际学校、产业园、三MALL中心、五馆一宫等IP。

  “富有魅力的名校,可以衍生出发达的旅游业。”李战洪说,新鸥鹏教育城既做到了驱动关联产业发展,又助推了城市旅游、科技、文化产业发展,实现经济价值增长。

  重庆工商大学原校长王崇举:

  中国进入创新时代 需要教育和产业紧密融合

  “中国在2035年要建成教育强国,在我看来主要是三个层次。”王崇举说,第一层次是,全国要建设和谐、均衡、高质量的教育体系,把国家人口优势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二个层次是,中国进入创新时代,需要教育和产业紧密融合,通过产教融合,用国际教育来支持支撑社会经济和谐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等重大战略行动;第三层次是,教育工作者持续的高端劳动,让中国在科技上走在世界前面,让中国成为站在科技前沿国家。

  新鸥鹏渝洲教育产业集团总裁杨勇:

  教育提升对城镇化率有很重要作用

  “一所剑桥大学成就了剑桥镇,一所斯坦福大学成就了今天的硅谷,名校与名城是相互驱动和促进的。”杨勇说,一所好的学校带来人口的聚集效益远远快于一个产业带来的聚集效应,未来10年,教育提升对城镇化率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杨勇举例,新鸥鹏中国云教育产业园,2013年前落户重庆巴南时,产业园那块地是一片荒地,当地老百姓都不会往那个方向去。新鸥鹏集团把重庆财经学院搬过去,又建了一所中学和产业园,仅仅2-3年之内聚集3-5万人在那里居住生活学习,也助力巴南城镇化率的提升。

  原重庆市教委副巡视员李源田:

  教育家办学是未来教育竞争的核心

  “‘十四五’规划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我觉得教育体系需要做好结构化。”李源田说,结构化要做好5点:一是建立更宽视野的纵深教育体系,建立全民终身学习体系;二建立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三是建立更有效率的智慧教育学习体系;四是构建更有活力的教育自理体系;五是构建更加充满生机的创新教育体系。

  对于未来教育的核心竞争力在哪?李源田看来,教育家办学是未来教育竞争的核心,教育家式的校长,带着一大群教师,带着千千万万的学生创新性发展。优秀的校长一定是创新人才成长的立交桥,优秀教师是创新人才成长的公约数。

  重庆南开中学原校长宋璞:

  教育要在人才竞争中“挺起来”“立起来”

  “我们中国是大国办大教育,随着21世纪科技飞速发展,对人才竞争更要求,教育就要在人才竞争中能‘挺起来'’立起来‘。”宋璞表示,这就要求我们要培养更多的素质全面、基础扎实、有研发能力的高水平人才,要求我们大学要培养大师,中小学有很多历史名校和优秀学校,并围绕人才竞争和培养,努力探索创新和办学特色。同时,办学特色要具有独有性、创新性和可传承性。

  宋璞认为,在基础教育打造办学特色主要注重在三方面:一是办学理念和培养目标,寻求立德树人的有效途径和实施素质教育的方法;二是基于育人模式的教育教学改革,育人模式上从传统被动学习转为自主学习;三是在评价机制上创新,不以分数为唯一评价,应该采用综合评价、多元评价等评价方式。

  四川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马新发:

  教育小城(镇)建设与教育和经济发展都密切相关

  “李战洪用‘昨天的文化、今天的教育、明天的科技、后天的经济’这个‘四天’的说法,把城镇化进程和全民受教育的进程展现出来。”马新发说,文化、教育、科技、经济是四位一体、辩证统一的关系,是相互依存、相互联系,有相互作用的关系。

  马新发认为,建设教育小城(镇),当地的受教育人口,经济发展等等都与之密切相关。

(责编:黄凌、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