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正式开馆

2021年06月12日08:55  来源:重庆日报网
 

  6月11日,游人在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内参观展览。 本组图片由记者齐岚森摄/视觉重庆

  6月11日,游人在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打卡拍照。

  6月11日,作为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开馆仪式在南岸区慈云老街举行,故宫文物与山城重庆再续“千里之缘”。

  抗战时期,位于重庆南滨路的安达森洋行(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曾秘密存放了3694箱故宫南迁文物,为保护国宝、传承中华文脉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今,经过文物建筑修缮、周边环境营造、多元业态呈现,安达森洋行旧址片区的8栋建筑已被打造为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

  据介绍,该馆整体面积2500平方米,包括纪念馆展厅、文化大讲堂、教育课堂、紫禁书院、书店、文创等文化场馆和配套服务,是中国首个在故宫文物南迁遗址内设立的主题历史纪念馆。该馆以图文、影像、实物相结合的形式,纪念抗日战争期间故宫文物南迁的壮举,生动还原了相关史实。

  “故宫文物南迁是故宫博物院的一段峥嵘岁月,也是中华民族的一段抗争历史。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开馆是对‘文物映耀百年征程’的有力诠释。纪念馆的设立,将有助于广大公众更加深入了解故宫文化、抗战历史。”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闫宏斌在开馆仪式上表示,未来故宫博物院将继续支持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的工作,通过全社会的积极参与,共同开创文化遗产保护事业、文物活化利用的新时代。

  开馆仪式上,故宫博物院、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物局)、重庆市南岸区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确认了建设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展厅、设立紫禁书院(重庆)、开展故宫文化数字化展示和故宫文物南迁文创产品研发等合作内容。

  作为我市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工程项目之一,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建成开馆,将进一步丰富城市文化内涵,刷新长嘉汇城市新名片。目前,我市在两江四岸核心区实施的类似项目已超过76个,总投资规模逾440亿元。(记者 聂晶 刘一叶 吴刚)

(责编:盖纯、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