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结束 假期怎么过?她给同学们写了一封信

2021年06月17日07:12  来源:重庆晨报网
 

  高考结束了,近3个月的假期怎么过? 巴蜀中学张老师给同学们写了一封信

  她建议同学们好好利用暑假这个难得的“黄金提升期”

  6月14日是端午节,重庆巴蜀中学高三4班的同学们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曾担任他们两年班主任的张瑞媛老师以“过来人”的身份给全班同学写了一封信,帮助他们规划为期近三个月的假期。

  张老师曾在高一、高二时任教该班的语文老师并担任班主任,进入高三,因为休产假,张老师便和同学们分开了,但她仍时时牵挂着班里的孩子们。

  “高考结束后,经过几天的休整,有的孩子整日待在家里有些无所适从,陆续有人跟我聊到自己的暑假生活”,6月14日,是张老师本学期最后一次值班的日子,坐在办公室里看着寂静无声的教学楼,她想到了刚毕业的高三孩子们,有很多很多话想要叮嘱他们,于是,她写下一封临别寄语,建议他们好好利用暑假这个难得的“黄金提升期”。

  高三4班亲爱的家长、孩子们:

  高考已经结束,经过几天的休整,孩子们可能会渐渐发现离开了熟悉的教室与课堂,每天的时间很多,整日待在家里有些无所适从。其实,高三这个漫长的暑假,是难得的“黄金提升期”,孩子们完全可以大有作为。在这里张老师有一些“过来人”的小建议,希望家长能陪伴并监督孩子来做:

  第一,假期一定要好好学习英语。英语是目前唯一可以确定的科目,不管将来选择哪种专业,大学都需要考四六级,考研考博也需要考英语。近三个月的漫长假期,完全可以被高效利用,把英语能力提升到较高水平、上了大学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和精力。更不用说很多大学(比如清华)会按照英语成绩来分层教学。

  第二,孩子们可以抓紧假期时间来健身,新时代综合实力的人才培养需要“丰富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许多大学对体育要求很高。体育好的同学,可以为自己争取更多机会。比如,我的母校西南大学会在大一新生中选出近40名理科同学组成“袁隆平班”、近30名文科同学组成“吴宓班”,而这两个班级最初就是把英语、体育等科目的成绩作为考核的标准。此外,不会游泳的孩子,一定要把学习游泳提上日程,这是一项重要的必备求生技能!

  第三,如果已经年满18岁的孩子,可以开始驾照学习考试,这是现代社会必须具备的能力,日后可能会没有办法抽出如此整块的时间来做,目前暑假就是最好的时机。

  第四,孩子们可以利用暑假海量阅读(多阅读一些以前没时间阅读的经典名著以及自己喜欢的、感兴趣的书籍);多看一些有意义的电影(比如《天堂电影院》《决战冰河》等);多看有价值的经典纪录片(比如《中国通史》100集,《寻找手艺》《鸟瞰中国》等)。很多好书籍、好电影、好纪录片,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找我,我来给孩子们推荐。

  第五,各种才艺,是时候捡起来了!比如钢琴、书法、美术、朗诵、舞蹈、唱歌……那些从小就培养的爱好,那些被初高中繁重的学业所耽误的兴趣爱好,通通都可以在这个暑假开始挑战!这样,上大学后,你将不再是一个只会学习的学生。大学有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会给你提供很大的舞台,这些才艺也将助力你成功竞选学生会、加入各种社团、各种艺术团……

  第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祖国乃至世界的名山大川,大自然的鸟语花香、沧桑斑驳的古迹……都等着孩子们去走近它们。多年前曾看到一段话:“当你在翻书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当你在诵读时,太平洋的海鸥正掠过城市上空;当你在思索时,北欧的极光正交相辉映;当你在努力时,你以为这辈子都见不到的事物,遇不见的人,正向你走来……”那么现在,你已经有足够的时间走出自己熟悉的家乡,去欣赏自然的美好,领会历史的厚重,了解地域风格的差异,孩子们,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最后,利用假期多陪陪父母,看望一下多年未见的亲友,上大学后直至工作,你回家的时间将越来越少。此外,自理能力的培养也很重要,孩子们可以利用暑假,自己进行洗衣、打扫、洗碗、煮饭等必备生活技能的锻炼,这样上大学后开始住宿生活,能够很好地适应。

  亲爱的孩子们,前方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出发之前,一定要做好身体和心理的充分准备。陪一程,念一生,临行之前,张老师还有很多很多想要叮嘱大家的话语……

  千日相聚,一朝离散,期待孩子们飞向更高更远的天空!在此之前,只要能够认真规划、合理利用时间,一定会将这个暑假过得丰富、充实、有意义!

  最后,顺祝家长和孩子们端午安康!

  张老师于明德楼102室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