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留下的76个字,时刻敲打我的灵魂”

2021年06月18日11:0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6月18日电 (刘政宁、姚於)展现珍贵的烈士家书手迹影印件,并对其进行感人肺腑的解读……6月17日,“追寻红色记忆,赓续红色血脉”——《红岩家书》新书暨纪录片在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首发。

  《红岩家书》图书由著名红岩研究专家厉华领衔完成,共计23万字,图片60幅,书中选取了车耀先、蓝蒂裕等20位红岩英烈的家书,生动而深刻地诠释了红岩精神的价值内涵,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忠诚本色和家国情怀。

1949年8月,江竹筠狱中给谭竹安的信。重庆出版集团供图

罗世文临刑前给党组织的遗信的影印件。重庆出版集团供图

  20位红岩先烈的家书

  了解更加真实的英雄

  “亲爱的爸爸,我有两个名字,您可以叫我‘小彬’,也可以叫我‘继伟’,这两个名字都和您有关。妈妈说,您在革命时化名‘何彬’,叫我”小彬“是为了念着您,而‘继伟’则是您给我起的……爸爸,我不只继承了您的长相,更继承了您的精神和理想。18岁,我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将一生奉献给了祖国的航天科技事业。2001年,我被国家人事部和国防科工委评定为‘全国国防科技系统劳动模范’,在接受这份荣誉的那一刻,我多想您能亲眼看到,拍拍我的肩膀,为我骄傲……”

  “这是我们编著稿件时,何功伟烈士的儿子何继伟发来的写于父亲牺牲79年后的一封信,当时对我触动很大,我深感这份创作工作的责任与意义。”《红岩家书》作者之一厉华感慨地说。

  “这些家书是红岩先烈们真情实感的流露,饱含了对父母的愧疚之心、对子女的舐犊之情、对爱人的雎鸠之恋,更闪烁着烈士们热爱党、热爱祖国、追求信仰、坚持真理以及向死而生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厉华介绍,“创作期间,我们在全国各地走访烈士家属,也有家属从万里之外赶来配合采访,他们称我们是‘烈士的守墓人’,我觉得,我们心甘情愿做这样的‘守墓人’。”

  “有些文物字迹已经不太清楚甚至缺失,我们只能通过档案资料以及其他史料来进行核对。”谈及创作,厉华表示,由于年代久远,对烈士家书具体文字内容的考证是一大难题,“创作中有些烈士的英雄事迹仍未得以完全挖掘,这是很遗憾的,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挖掘英烈故事,《红岩家书》第二本的创作已开始,我们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这些英雄的故事。”

  “在创作过程中,我深深的感受到家书字里行间流露出来的那种真实的人性力量。”本书作者之一、西南大学档案馆副馆长郑劲松表示,作为高校教师,自己也希望能将书中的精神传递了更多的学子,“比如车耀先烈士在家书中写给子女的‘谦俭劳为立身之本,骄奢逸为终身之戒’,这对现代孩子同样受用,这些故事对学生人格有很强的教育意义,也更接地气,读起来很亲切。”

蓝蒂裕遗诗 《示儿》 书法作品。重庆出版集团供图

  十余位烈士后代

  讲述英雄信仰的延续

  “我至今仍能清晰地记得爸爸走那天的情形。我追着他说我也要一路去,爸爸说不行,你现在还走不动,爸爸要去打柴狗,晚点就回来。”在首发仪式现场,蓝蒂裕烈士的儿子蓝耕荒的讲述让现场观众怆然泪下,“爸爸在临刑前,给我留下了珍贵的76字《示儿》诗,像76颗钉子牢牢地钉在我的心里,像警钟一样,时刻敲打着我的灵魂。”

  “我们家三兄妹都是共产党员。”谈及家史,蓝耕荒骄傲地介绍,“我和夫人以及大妹妹今年都戴上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几十年过去了,爸爸的话依然提醒我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为实现远大的理想奋斗终身。”

  除出版《红岩家书》图书外,7集党史纪录片《红岩家书》也重磅登场。纪录片以烈士珍贵家书为线索,以亲情为纽带,用详实的史料镜头、精美的重现画面,生动讲述多位红岩烈士追寻信仰的感人故事,以及后人继承遗志、传承家风的立志奋斗历程。

  在纪录片制作过程中,拍摄团队奔赴上海、江苏、山东、贵州、四川等地,专访到十余位年过八旬的烈士后代,对宝贵的红岩资源作了抢救性挖掘。包括最后一位在世的白公馆脱险志士——97岁的郭德贤老人;宣讲红岩精神十余年的夏惠禄烈士之子夏吉演;车耀先烈士外孙、全国通信专家李少谦;从事妇女儿童工作多年,从未接受过媒体采访的许晓轩烈士之女许德馨等等……这其中不少采访都是在家中,甚至在医院完成的。

(责编:黄凌、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