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北粮南运 重庆粮食铁路专用线昨通车

2021年06月18日07:23  来源:重庆日报网
 

  6月17日10时18分,一列满载优质粮油产品的火车缓缓驶上中铁成都局集团公司白市驿车站粮食铁路专用线(简称:重庆市粮食铁路专用线),这标志着重庆市粮食物流产业园物流功能区正式运营。

  据了解,该物流功能区建有年到发能力260万吨的总长为3公里的粮食铁路专用线、13万吨站台库、106个“中国好粮油”现货交易门市及立筒库、食用油罐区和商务信息中心等,是保障重庆粮食安全和应急保供的重要载体,其农产品物流中心、仓储中心、交易中心可辐射大西南地区。

  “粮食铁路专用线正式通车运营,对于拓展‘北粮南运’的新通道,发挥全市粮食安全‘蓄水池’和粮食市场‘调节器’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重庆市上桥粮食中转库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叶凤鸣介绍,它标志着重庆紧急情况下的省际粮食调运通道得到进一步畅通,应对粮食风险挑战的能力大幅增强,同时,还进一步完善了重庆粮食物流产业园的农产品物流体系,使其成为“中国好粮油”重庆集散地和应急成品粮保供中心,最大限度提升国有资产的综合效能。

  下一步,该粮食物流产业园还将依托铁路专用线、物流仓库及粮油交易中心,借助智慧化信息平台,整合优质资源,完善“铁路物流通道+水铁联运+仓储节点+现货交易结算+终端配送”的粮食仓储物流体系,确保为重庆市民提供安全、健康、放心的优质粮油产品。(记者 杨铌紫)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