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年侦破毒品刑事案4100余起 缴毒700公斤

2021年06月22日17:0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6月22日电 (刘政宁)22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禁毒工作成效。过去一年,重庆全市侦破毒品刑事案件4100余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500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700余公斤。

  “去年6月以来,重庆警方扎实推进‘净边’专项行动,全面深化缉毒严打斗争,持续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零容忍’。”发布会上,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程效介绍,过去一年,警方先后破获重庆有史以来最大海洛因案件、最大冰毒案件,分别缴获海洛因76.5公斤、冰毒102公斤,有力打击了毒品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重庆各级禁毒职能部门不断创新禁毒工作制度机制,全面落实综合治理措施,扎实推进毒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如开展社会面吸毒人员风险等级评定和分类管控,实施戒毒康复人员定期见面核查和随机抽查,社区戒毒执行率稳定保持在99%以上。扎实推进社区戒毒药物维持治疗、戒毒康复人员帮扶救助等工作,提升戒毒康复效果,全市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达7.18万人,实现吸毒人员肇事肇祸“零发生”。

  在行业监管方面,加强易制毒化学品日常动态监管,检查各类医药、化工企业3200余家,易制毒化学品办证后实地核查率达97.1%。核查入滇化学品近千吨,办理涉易制毒化学品行政案件25起,办理制毒物品刑事案件2起,易制毒化学品实现“零流失”。

  为加强预防宣传,重庆连续第七年举行“感恩生命·健康生活——重庆市全民禁毒宣传月”主题活动,开展禁毒公益广告征集、禁毒公益广告创投等活动,参与人数超200万。持续加强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广泛组织开展校园禁毒知识讲座、禁毒题材艺术创作等活动。利用职工之家、青少年之家、妇女之家等阵地开展禁毒宣传活动,提升群众禁毒意识。全市新增吸毒人员数量、传统毒品滥用人群增幅、查获涉毒青少年数量均呈下降趋势。

  针对当前新型毒品滥用的问题,重庆市禁毒委副主任、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正洪表示,下一步重庆将以预防新型毒品和新精神活性物质滥用为重点,持续加强毒品预防宣传教育。他希望广大人民群众主动提高防范毒品侵害的意识,多了解毒品对社会、对家庭、对个人的危害,树立正确的人身观、世界观、价值观,不盲目寻求精神刺激,不结交有吸贩毒行为的人,保持健康向上的心态,自觉抵制毒品侵害。

(责编:刘政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