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农商行:创新金融服务 助力创业就业

2021年06月22日14:4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太好了,贷款终于到账。”6月21日下午,重庆科邦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科邦机械”)总经理何先生看到公司账户刚刚到账的200万信贷资金,长吁了一口气,“重庆农商行这一笔贷款来的太方便、太及时了,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动力。”

  据悉,重庆科邦机械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凤凰镇青凤工业园,成立于2008年,主要生产销售微耕机、打谷机、抽水机等农业机械,现有员工70余名。今年以来,随着全国经济持续恢复企稳,再加上乡村振兴的政策红利,该公司承接的相关订单逐步增加,生意蒸蒸日上。本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但随着公司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上升,公司自有资金逐渐缺乏,已无法满足扩大生产规模的需求。

  为了找到资金支持,从今年4月份开始,何先生便奔波于各个金融机构寻求贷款。但由于该公司大多数员工都是下岗工人,且何先生的母亲担任企业法人,股东结构老龄化严重,而何先生提供的抵押物为租赁期限较长的公寓,处置难度大,大多数银行均不愿为其授信,公司一时间陷入了融资困境。

  就在何先生忧愁之际,重庆农商行沙坪坝支行凤凰分理处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企业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了重庆科邦机械的实际情况,并结合该公司缺乏足值抵押物的现状,决定为其推荐创业担保贷款。

  据介绍,重庆农商行创业担保贷款是面向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刑满释放人员、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等群体提供的贷款品种。“若以个体户名义申请,创业担保贷最高可贷20万元;以企业名义申请,均享受政府贴息,且无需承担担保费用。”

  为尽快帮助企业拿到贷款资金,重庆农商行沙坪坝支行凤凰分理处第一时间到企业实地调查,整理贷款资料,并开辟贷款绿色服务通道,在最短时间内便将贷款发放到公司账户上。值得一提的是,该笔贷款可享受政府贴息,在解决资金难题的同时也极大地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同样受益于创业担保贷款的还有江北区居民蒋天曼小俩口。2018年,刚刚大学毕业的蒋天曼自主创业,在江北区海尔路上经营一家早餐点。当时,由于资金缺乏,找到重庆农商行江北支行寻求帮助。江北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政策,高校毕业生毕业8年内,都可以申请创业担保贷,无需提供抵押,提供有效担保即可,同时可以享受政府贴息。”

  为了尽早拿到资金,重庆农商行江北支行客户经理陪同蒋天曼一起跑当地街道和就业部门,为其办理创业担保贷款手续。短短5个工作日,她就拿到了创业担保贷款资金15万元,并且连续两年享受贴息的优惠政策。“重庆农商行发放的这笔创业担保贷款真正是我们创业的基石,为我们稳健经营发展提供了保障和信心。”蒋天曼介绍道。如今,小俩口已在重庆主城区开了好几家分店,生意十分红火。

  据了解,为了更加方便需要创业就业的客户办理创业担保贷款,重庆农商行与重庆市人社局共同打造的创业担保贷款线上申请平台已在全市率先上线运行。如今,客户可直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在线自助申请创业担保贷款,不再提供繁杂的纸质申请资料,不再多部门反复跑、来回跑,实现了足不出户、随时随地申请。同时,重庆农商行还与重庆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双方审核信息及结果实现在线传输,极大地提高了办贷效率,切实提升创业就业群体的贷款获得感。截至目前,重庆农商行创业担保贷款余额超过60亿元,支持创业就业客户超过3.5万户。

  据悉,以上两个案例只是重庆农商行切实创新金融服务,竭力满足缺乏足值抵质押物客户融资需求的一个剪影。倾力服务群众创业就业、竭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是该行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内容之一。

  据悉,自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重庆农商行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围绕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服务乡村振兴“打头阵、贴着心”、着力满足群众金融服务需求、着力改善金融服务体验等6个方面,以及围绕全域推进城市与农村业务发展、践行绿色发展、强化群众金融安全意识、服务农村客户和老年群众等办好18个实事项目、63件具体实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客户服务、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有力地诠释了地方金融国企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源源的金融动力。(重庆农商行 供稿)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