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如何缓解孩子流鼻血

2021年07月12日16:5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夏季干燥易上火,鼻出血的发生率很高,特别是孩子要比成人更容易出现流鼻血。一般情况下,家长都会采取仰头、塞纸等措施来阻止鼻血继续流出。

  重庆嘉华妇产医院儿科主任郭俊林表示,这样做并不可科学,不仅会加重出血,甚至还会给孩子带来危险。

  误区一:鼻出血时头后仰

  孩子流鼻血后,很多家长的第一反应就是让孩子仰头。殊不知,这样做容易让血液流到口腔、食道或是鼻腔后方、气管甚至肺部,轻者引起不适,严重者会导致气管堵塞呼吸困难。

  正确的做法是:首先家长和孩子都要镇定,千万别惊慌失措。然后让孩子坐起来,身体略微前倾,用食指和拇指捏住孩子鼻翼上端,将出血一侧的鼻翼推向鼻中隔,持续压迫3到5分钟,大多数出血就可以止住了。如果同时用冰块或冷毛巾敷前额和鼻根部,就可以通过冷敷收缩血管加速止血效果。

  误区二:鼻出血时塞卫生纸

  切不可这样做。因为鼻黏膜娇嫩,如果用卫生纸用力填压,可能会导致鼻腔黏膜受到二次损伤,也有可能会把小的出血区变大。此外,如果在凝血块或者凝血面形成过程中塞卫生纸进鼻子里,就会让卫生纸和血液连接在一起,当再次把卫生纸拿出来时,难免会牵连到刚刚形成但还很脆弱的凝血块或者凝血面,导致再次出血。

  另外,卫生纸并不是无菌的,填塞过久还可能导致局部感染。即使是出血量大需要填塞,也应使用专业的无菌棉球或明胶海绵,而不是随意使用卫生纸。

  误区三:常流鼻血的孩子是血液问题

  对于孩子流鼻血的问题,很多家长都会将其和血液病,或者是肿瘤等疾病联想在一块。郭俊林表示,虽然有的血液性疾病、头面部肿瘤可能会引起鼻出血的症状,但家长也没必要一见鼻血就忧心忡忡往这方面想。

  白血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疾病确实会直接造成儿童鼻出血,但通常都是引起反复的大量出血,而不是偶尔一次的少量鼻出血。但一旦出现经常性鼻出血,或者是鼻出血量较大的情况,就需要及时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并进行相应的检查,明确出血原因。

  专家支招:家长应如何防范孩子鼻出血

  实际上,导致孩子流鼻血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干燥的空气可诱发鼻腔出血;当遇到撞击、跌伤时,鼻子容易在外力的冲击下导致黏膜血管破裂出血;患急慢性鼻窦炎时,鼻腔或鼻窦内黏膜充血肿胀,以及在脓性鼻涕刺激下,黏膜下血管更容易出血;过敏性鼻炎连续打喷嚏、流鼻涕也容易导致鼻出血;孩子挖鼻孔的小动作,例如手指在鼻腔内反复掏挖,这样容易损伤鼻腔黏膜导致鼻血流出。

  针对这些容易引起孩子鼻出血的原因,郭俊林提醒家长可从以下几方面来进行防范:

  1.保持房间的安静、清洁。室内温度温度宜保持在18-20℃,平时可以适当开窗通风换气,以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在较为干燥的季节时,可以适当往鼻腔内滴入各类油剂,以保持鼻部湿润,预防鼻出血(如薄荷樟脑石蜡油滴鼻剂、维生素AD滴丸、食用香油、橄榄油等);

  2.尽早纠正孩子挖鼻、揉鼻、好奇放置异物等易导致黏膜损伤的不良习惯;

  3.平日里,可以让孩子多食用一些易消化的软食,多吃水果蔬菜,忌辛辣刺激饮食, 并保持大便通畅。排便困难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酌情给予缓泻剂。(重庆嘉华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