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课在即 这些事家长可以帮下孩子

缓解焦虑情绪,调整生物钟,进行锻炼,引导孩子学会自我防护……

2020年04月10日08:29  来源:重庆晨报网
 

  随着毕业年级开学时间确定,重庆各学校的开学复课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孩子们将陆续回到校园,开启新的学期。对于家长而言,在复课回校之前这段时间,应该做好哪些准备工作呢?

  谈谈心,与孩子一起解决问题

  两江新区金溪中学初三年级班主任周迎春表示,对于孩子,老师们会采取线上主题班会的形式,排除孩子疫情下复学的焦虑,积极引导他们做好返校上课的各项准备。

  而对于家长,他们专门制作了一份《金溪中学2020年春期毕业年级复学告家长书》,分为开学前、开学中和开学后三个部分,分别对家长进行了提醒。

  周迎春建议,家长首先要利用这段时间对孩子进行感恩教育。家长可以和孩子分享这场战疫中涌现出来的可歌可泣的案例,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平安与幸福。

  第二,要对孩子进行目标教育,“我的目标是什么?”“我的一日学习规划如何?”“我离自己的既定目标远了还是近了?”这一切,都需要家长和孩子一起重温,“不为失利找借口,只为成功想办法。”

  “这次疫情,让整个社会真正意识到了学校有多么重要,老师有多么重要。”周迎春说,好多家长朋友听到即将复学的消息都激动万分。孩子们同样也是五味杂陈:既兴奋又焦虑。建议家长找个专门的时间,坐下来和孩子聊聊天,让孩子说出他的焦虑,共同解决现有的问题,带着期待重返校园。

  多数学校为了检验孩子们线上学习的效果,返校后都会举行一次开学考试,让老师们更加清楚孩子的学习情况,以便更有针对性地组织下一步教学。所以,家长需要告诉孩子为此做好充分的准备,以便在开学测试中,考出信心,考出希望。

  多锻炼,每天陪孩子锻炼一小时

  面临开学,调整生物钟也是很重要的。周迎春表示,线上学习的时间安排与校园生活的时间安排差异是相当大的,三个多月的宅家生活,闲散与慵懒不可避免。马上恢复校园生活,建议在临近复学的这几天里,和孩子一起规划,重新调整每日的作息时间,逐渐和正常上课的时间安排靠拢,为返校复学做好准备。

  一旦返校,孩子们面临的就是紧张的初中学业大复习,孩子们需要将初一到初三重要学习资料进行一次大汇总,尤其是开卷的《道德与法治》和《历史》,家长可以在群里向老师们咨询需要备齐的资料明细。

  同时,这是一次特殊的复学,疫情虽缓但未消,健康仍是第一位。所以,建议为孩子准备适量防护物资,如口罩、肥皂、消毒湿巾等。在校期间,每天自备2-3个医用口罩,随身携带小瓶装含醇免洗手消毒剂用于手卫生消毒。

  周迎春说,长达两个多月的线上学习,让各类电子产品成了孩子们的贴身物件,用得好的,大大促进了学习,用得不好的,则让孩子对它产生了前所未有的依赖。建议家长提前和孩子来一场“关于手机的大讨论”,引导孩子正确使用电子产品。

  此外,由于返校就将近5月了,按照以往的惯例,体育考试将会很快进行,加之三个多月的宅家生活,孩子们可能一个个长得白白嫩嫩的了。所以,建议家长陪孩子每天锻炼一小时,注重跳绳、立定跳远、实心球等项目的技术要领,练出效果,练出水平。

  收好尾,引导孩子做好自我防护

  对于小学生,巴蜀蓝湖郡小学班主任老师刘俐宏表示,家长不妨继续做好收尾工作,善始善终,为孩子回到学校顺利开展学习生活做好准备。

  一是家长要树立配合的责任意识。家长的积极配合是一种社会责任担当,同时也是确保开学工作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是保证这场战役能取得最后胜利的坚实后盾。

  家庭成员需做好日常自我防护,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勤通风,常洗手,多健身。返校后,老师会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每天定时监测孩子们的健康情况,请家长理解并配合,有发烧、腹泻等特殊情况,需准确、及时地反馈给班主任老师。

  第二,家长需树立引导的责任意识。人类、动物、植物,彼此的呵护和关爱,才能保有那份厚重的和谐。家长可以利用从媒体上看到或亲身经历的战“疫”事件,引导孩子们认识生命的价值,建立对生命和自然的尊重与热爱,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做到关爱生命,关爱健康,关爱大自然。

  加强生命教育,能够有效地增强孩子自我保护意识,提升孩子们对社会的共情能力。在这段特殊的抗疫阶段中,我们可以用温情的亲子时光和孩子一起阅读。让每一位家庭成员都阅读“生命”这本书籍,看到生命的本真,战胜恐惧,相信美好。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林祺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