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中国·重庆(石柱)第五届康养大会开幕

2021年07月20日13:2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开幕式现场。谢佳洁摄

  人民网重庆7月20日电 20日,主题为“中医药与康养”的中国·重庆(石柱)第五届康养大会在避暑胜地石柱县黄水镇拉开帷幕。

  开幕式上进行了雪上运动康养中心、重庆市石柱县海棠谷文旅综合开发项目等康养项目签约,发布了《石柱黄连产业白皮书》,并举行了西沱古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百强县等授牌仪式。

  据了解,近年来,石柱正全力发展康养产业、打造康养经济,加快建设“全国生态康养胜地”。2020年,石柱康养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0.2%;预计到“十四五”末,全县康养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到55%。

  目前,石柱正按照“年产值20亿元、规上企业10家以上、5亿级龙头企业2家”标准,打造全市唯一的市级康养消费品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已培育规上康养制造企业14家,总投资5.55亿元的7个新项目有3个即将建成投产,康养消费品年产值预计达15亿元以上。

  石柱也正做强特色产业,大力实施农业“四个30万”工程,全县中药材、果蔬在地面积分别达到31.1万亩、33.7万亩,养殖中蜂13.8万群,30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加快建设。

  在石柱,以黄连为重点的中药材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全县黄连产量占全国的60%、全球的40%,拥有全国唯一的黄连专业交易市场,交易量占全国90%以上,拥有“中国优质中药材(黄连)示范种植基地”“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国家中药材GAP认证”等荣誉和知识产权。

  在康养休闲旅游方面,石柱正推动黄水市级特色小城镇、冷水特色康养小镇建设,打造7个国家级传统村落、12个市级传统村落。2020年石柱接待游客1617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119.7亿元。到“十四五”末,石柱力争创建国家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4个以上,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

  据了解,石柱正持续打响康养品牌。2019年,中国·重庆(石柱)康养大会成功升级为民革中央、重庆市政协联合主办的全国性产业发展大会并永久落户石柱,纳入《重庆市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石柱至今已荣获“中国最美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中国天然氧吧”“中国(重庆)气候旅游目的地”“中国康养美食之乡”“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全国康养60强县”“中国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百强县”等称号。(刘政宁、谢佳洁)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