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孕妇禁忌使用的生活用品

2021年07月28日19:4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怀孕后,孕妈们注意的东西很多,除了一些饮食禁忌外,一些生活日用品也是有禁忌的,大部分孕妈都没注意过。那么,有哪些生活用品不能使用呢?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高雪清表示,现在正值夏季,蚊虫一类的东西也多了起来,家中不免会买一些灭虫剂、蚊香,而这类日用品毒性最强,并且很容易就会被孕妈吸入体内,如果怀孕早期孕妈不注意,经常使用这种东西,或者是出没于使用这类物品的场合,就有可能会导致胎儿发育畸形,甚至最后生下无脑儿或者是低能儿,而且这种东西还有致癌的危险,为了自己也为了胎儿,孕妈一定要远离。

  香水

  香水含有的麝香成分,会导致胎儿流产。虽然现在香水中使用的多是人造麝香,但人工麝香作为高级香料麝香的替代品,它有扰乱内分泌等副作用。

  染发剂

  这些物质带有毒性,会诱发皮疹和呼吸道疾病,对母婴都不利。

  口红

  口红中包含各种油脂、蜡质、颜料和香料等成分,其中油脂通常采用羊毛脂,羊毛脂除了会吸附空气中各种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微量元素,还可能吸附大肠杆菌进入胎儿体内,而且还有一定的渗透性。

  电蚊香、灭蚊产品

  电蚊香含有毒物质,而灭蚊产品的主要成分菊酯,是一种能够有效杀死蚊蝇的农药,种类多危害大,都可能影响胎儿智力发育,也容易使大脑神经系统出现障碍。

  孕妇防蚊最好的办法是用蚊帐,还是保守一些,多用物理方法。如果蚊子叮咬实在厉害,可适当补充一点维生素B。另外,多吃水果和蔬菜可减轻被叮咬后的红肿反应。

  美白祛斑霜、爽肤水

  含汞产品的美白祛斑效果都是暂时的,一停用该化妆品,则又会反复,且对皮肤的伤害也大。此外,爽肤水一般都含有对皮肤具刺激性的成分,最常见的就是酒精,这些护肤品都对胎儿有一定的刺激性影响,孕妇最好不要使用。

  杀虫剂

  如果不小心吸入,也可能导致流产、早产、婴儿出生体重低、出生智力缺陷等问题。尽量避免在家中喷洒农药和杀虫剂,尤其是在妊娠前3个月。(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