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渝北加强大气污染防治 推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

2021年07月28日18:5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7月28日电 “环境好,心情就好,这就是我们追求的幸福!”近日,家住渝北区两路街道的市民张亮表示。而这得益于渝北区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为更好推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渝北区生态环境局坚持“控源头、管在用、严治理、促淘汰”,以工业企业、餐饮企业、加油站、柴油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治理为重点,加强重点污染物排放单位、扰民投诉重点地域、建筑工地、用车大户管理,全力推进蓝天行动。

  针对机动车污染监管难的问题,渝北区生态环境局在仙桃街道同茂隧道空港新城入口处安装了一套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仪器;在运输车辆较多的企业安装了15套OBD重型柴油货车全部安装远程在线监控,为全区各道路安装了24小时的“环保哨兵”。

  目前,渝北已在道路上对机动车尾气排放抽查近10000辆,在建筑工地和相应企业中对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排放抽查近500辆。

  针对非道路移动机械无牌照、无底数、无人管、排放量大的问题,渝北区生态环境局采取聘请第三方公司并协调区级相关部门和镇街、企业的形式,多次组织非道路移动机械主人员、环保志愿者等人员参加培训、宣传会议,发放宣传资料近20000份。

  同时,协调区蓝天办、环境执法支队等人员深入社区基层、建筑工地、工业企业等一线督察、巡查、执法,指导非道路移动机械主利用平台和手机APP实施登记编码,制作1200余套号牌发放给机械主进行张贴,实现了对非道路移动机械有效管控。

  结合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定期下发的重点企业超标车辆名单,渝北区生态环境局组织专人深入企业检查,对重点车辆进行抽检、督促整治使其排放达标。

  针对落后产能企业,特别是化工企业,该局督促企业实施了关闭、搬迁、安装先进的污染物治理设施,淘汰老旧柴油车(营运类)近1000辆,减少了机动车尾气带来的污染。

  针对工业企业污染防治工作,该局近年投入500余万元对重点工业企业、重点餐饮企业采取“以奖促治”的形式进行扶持治理,并对部分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安装了实时在线监测监控。

  针对发现问题难的情况、该局加强了技防建设,安装了空气网格化微站50套、扬尘+焚烧在线监控系统20套)、噪声监测站4个,并采取雷达走航监测等方式,及时发现各污染物产生的根源。同时,根据相关超标预警,协调区级相关部门实施了人工降雨、洒水降尘等措施,并在部分区域及时开启高空城市智能化除霾降尘系统。(刘政宁、杨荟琳、唐友福)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