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如何科学对抗肌肤初老

2021年08月29日10:2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文彦。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开始陆续出现色斑、皱纹、肌肤下垂等情况。那么,如何科学应对这些肌肤老化的问题呢?今天我们来到重庆鹏爱医疗美容医院,邀请到微整形院长王皓,同大家一起聊一聊相关话题。王院长,您好!

  王皓: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皮肤衰老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那么,皮肤衰老的表现有哪些呢?

  王皓: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地心引力的作用,我们的肌肤会逐渐出现老化现象,而这些老化现象有些是肉眼可见的,有些是看不到的。日常中,所能看到的皮肤改变主要是毛孔粗大,肤色暗沉、色斑形成,还有皮肤弹性下降,出现动态皱纹和静态小细纹,组织萎缩和松垂,出现眼袋、泪沟、法令纹、口角囊袋等一系列的脸部现象。但肌肤衰老远不止表面所看到的这么简单,内里也在发生着很多的改变。例如皮肤深层的天然保湿因子含量下降、角质层变厚、胶原蛋白减少、弹性纤维以及网状纤维流失、皮下脂肪组织减少等,从而表现出皮肤松弛下垂,皱纹细纹产生。

  主持人:肌肤的抗老化保养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

  王皓:一般来说没有特定的抗衰保养时间,只是25岁左右之后生成胶原蛋白的速度减缓,皮肤屏障功能也开始退化,就可能出现皮肤干燥过敏,湿疹,皮炎,老化和色素沉着等皮肤问题,所以我们一般建议在25岁之后就要做好肌肤的抗衰工作。而保持皮肤健康年轻最好的方法就是要保护好皮肤的屏障功能,减少损伤,平时可以涂抹一些具有屏障修护作用的护肤产品,提升皮肤的免疫力,让肌肤变得坚韧。

  主持人:在抗衰中有抗氧化这个概念,那么,它与抗衰老的区别是什么?

  王皓:抗氧化是指抗氧化自由基的简称,它属于抗衰老的统筹范围,而抗衰老是防止皮肤出现衰老的现象,帮助我们紧致皮肤,从而让肌肤散发出新的光彩,抗氧化和抗衰老属于不同的概念。抗衰老比抗氧化的面要大一些,也就是说抗衰老是综合性的,而抗氧化只是抗衰的方式之一。抗氧化属于肌肤的基础护理,是必不可缺少的护理,它相当于肌肤的“保镖”,给予肌肤一定的保护作用,防止彩妆、紫外线对肌肤造成的影响,而且抗氧化可以延缓衰老,让肌肤处于相对于紧致的状态。至于抗衰老它是对抗自由基的一个过程,也是我们必须要重视的问题,求美者一旦出现肌肤松弛的情况,就已经说明肌肤已经在走向衰老的过程中了,需要做出相应的补救措施。总的来说,想要肌肤年轻化,抗衰老是必不可少的,而在抗衰的同时,也不能忽略肌肤氧化的问题,全方面的抗衰才能达到更好的肌肤状态。

  主持人:针对不同的衰老症状我们应该怎么缓解呢?

  王皓:针对皮肤的毛孔粗大、肤色暗沉、色斑等问题,日常生活中首先我们应该做好肌肤防晒、补水保湿工作,其次是针对个人肌肤的状态及肤质选择适合自己的护肤产品,同时配合适当的按摩。当然针对顽固性、已经形成的肌肤老化问题,例如色斑、眼袋、皱纹等问题,护肤品所能够改善的程度是非常有限的,这样的情况下部分求美者会选择医美的方式,对脸部老化问题做针对性的治疗和改善。同时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很多人出现衰老的表现并不是单一的某个问题,往往属于多发性衰老症状,这个时候我们可能就需要根据不同的肌肤问题进行综合性抗衰,至于具体怎么去改善,以什么方式去改善,大众求美者可以根据个人的需求进行选择。

  主持人: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来预防初老呢?

  王皓:每个人的身体状态与饮食生活习惯不同,衰老的速度不同,肌肤老化的表现与程度也不同。很多时候我们觉得自己年轻,脸部肌肤的状态也非常好的时候,其实很可能肌肤已经在慢慢的进入肌肤老化阶段,只是新陈代谢这是一个缓慢地过程,不易被察觉,但如果等到皱纹、色斑这些皮肤问题已经发生再进行护理,不免有些过晚,所以我们建议提早对抗肌肤老化问题。在日常生活中抗初老需要注重以下几点:首先要预防皮肤老化,譬如肌肤抗氧化,保护肌肤以抵御外界对皮肤的侵害;其次要维持肌肤现有状态,做好补水保湿、补充胶原蛋白、透明质酸等工作,以保持皮肤的稳定;再者还要对抗光老化,减轻外界紫外线对肌肤的侵害,以及对抗内在新陈代谢放缓所造成的肌肤老化。

  同时,日常生活的小细节也要注意,例如;多喝水、多运动。肌肤水分流失加快是不可避免的,因此要注意多喝水以及适当进行其他补水保湿措施。多做运动则可以维持身体机能的正常运作,加快体内的代谢。另外也要做好防晒工作,普遍来说,肌肤的氧化都是因为长期大量接触紫外线的辐射造成的,通过做好充足的防晒工作,可以有效避免紫外线的直接照射,降低肌肤氧化速度,也可以起到防晒伤、晒黑的作用。最后还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平时可以多吃一些抗氧化的食物,尽量不要熬夜。

  主持人:好的,感谢王院长的分享,同时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王皓:再见!

(责编:刘祎、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