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宝宝需要防晒吗

2021年09月01日16:0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很多宝宝都喜欢外出,那宝宝出门玩耍需要防晒吗?为什么要注意宝宝防晒?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白倩表示,宝宝做防晒最关键的一点是防止紫外线对皮肤的损害。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是从幼年便开始积累的,同时它对青少年皮肤免疫抑制作用的影响将持续到成年。并且,紫外线的损害也是会累积作用的,它的损害累积作用时间越长,皮肤受到的损害就越严重。

  宝宝的皮肤脆弱敏感,不只会面临晒黑的问题,还可能会被紫外线晒伤,造成红肿、脱皮等一系列问题,长期来说,日晒还会引起色素增加,免疫功能失调以及日后的皮肤老化和皮肤癌。

  如何科学为宝宝防晒

  防晒霜、防晒衣、太阳镜、遮阳帽、遮阳伞,都是目前比较常见的防晒方式。

  外出尽量避开上午10点到下午4点的强紫外线时间段,玩耍时避免太阳的直接照射。

  6月龄以上的宝宝,必要时使用防晒霜,建议优先选择以氧化锌或者氧化锌+二氧化钛为主要成分的物理防晒霜,配方成分越少越好,防晒保护因子(SPF)至少为30或更高,并且是覆盖UVA和UVB光谱的儿童配方防晒霜。出门前半个小时为宝宝涂好防晒霜,每1.5-2小时补擦一次。

  6月龄以下的宝宝,推荐采用防晒衣、遮阳帽的方式。防晒衣要轻薄,遮阳帽应为宽帽檐,防晒宽檐帽的帽檐宽度建议大于7cm。购买时这类用品时还需注意紫外线防护系数(UPF),UPF>40才是符合国内标准的防紫外线产品。

  宝宝防晒注意事项

  宝宝第一次使用防晒霜前,最好在耳后涂抹试用,看会不会过敏;

  防晒喷雾不宜选用,因为有吸入和刺激眼睛的风险;

  使用防晒霜后,回家应该给宝宝洗澡;

  防水类防晒霜比较难洗净,可用宝宝香皂或浴液进行清洗;

  防晒霜和其他防晒方式相互辅助,避免阳光直晒,穿好防晒衣帽也很重要。(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