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正确认知孕期缺碘

2021年09月07日17:5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碘是合成甲状腺素的原料,是调节新陈代谢和促进蛋白质合成的必须微量元素。妊娠期妇女处于特殊时期,各阶段机体甲状腺功能指标均不同于健康人群。那么,孕期如果缺碘会怎么样呢?

  重庆北部宽仁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代爽表示,怀孕期间甲状腺活动的增加,增加了对碘的需求量,如果在怀孕前碘摄入量不足,母亲的储备可能会不足,从而不足以在怀孕后期支持未出生的婴儿。

  在怀孕期间,碘缺乏尤其令人担忧,因为母亲甲状腺功能异常会对未出生婴儿的神经系统产生负面影响,并增加婴儿死亡的风险。对早期大脑和神经系统发育的不利影响通常是不可逆的,并可能对晚年的智力能力产生严重影响。

  孕期除坚持选用加碘盐外,还应常吃含碘丰富的海产食物,如海带、紫菜等。孕期应保证充足的碘摄入,既往有甲状腺疾病的妇女在服用甲状腺疾病药物前应向其医生寻求建议补充。

  一般来说,孕妇补碘的关键时间是在准备怀孕阶段和孕早期,如果在怀孕的5个月后再补碘,已经不能预防宝宝智力缺陷的发生。另外怀孕期间碘的摄入量比平常多30%-100%,大概在175-200微克的碘才能满足孕妇身体的需求。如果补碘过量也会给孕妇的身体健康带来很严重的后果,常见的现象就是碘致甲状腺肿和高碘性甲亢,对人的智力也会产生不良影响,孕妈妈们应该引起重视。(重庆北部宽仁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