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为医者,当以善良的心为患者“消化”健康问题

2021年09月13日10:5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13日电 一个善良的人,心中充满爱;一个自信的人,眼中发着光。江津中心医院的刁攀娅作为一名消化内科医生,时刻将患者放在心中,以朋友自居、以善良为引,多年来,她坚守着“守护‘家人’健康”的初心,用自己的行动在践行着责任与使命。

刁攀娅查房为患者检查身体。刘林杰摄

  以人为本初心向善

  “最初选择学医是因为高考那年家人生病,想学成后减轻他们的病痛,直到后来发现为病痛折磨的人不计其数,我应该将守护家人的心也放在每一个患者身上。”从医工作21年来,刁攀娅始终秉承着以人为本、医心向善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无怨无悔,全身心投入工作和学习。

  在医学领域,医学的局限性和病人的不理解是每位医生都必须要面对和克服的问题,也是一大心理上需要跨越的障碍。“作为医者,被误会和不被患者理解是常有的事,有时也会感到委屈,但如果真让我放弃,舍不下的同样也是病人。”

  “刁医生,我是63床患者家属,我妈妈出院在家康复很好,感谢你们体贴周到的精心照顾......”一条简短的信息,让刁攀娅保留至今。她仍然记得那是一位80多岁的婆婆,因腹泻、呕吐送到科室,经全面检查发现这位婆婆基础性疾病较多,最终做了骨髓穿刺,在刁攀娅和护理人员的精心呵护下,近一个月后患者康复出院,患者家属时常发的道谢信息刁攀娅全部留在列表,在遇到困难时都能支撑她、给她力量。

  刁攀娅的行医路上也有过如履薄冰的时刻,但往往她心里装着病人,从病人的角度出发,保持一颗善良的心去与患者沟通交流,也就迎刃而解了。“其实在我看来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很小的事情就能让他们感动,其实他们的行为也在感动、支撑着我,所以善良是相互的,保持善良的心,没什么事情过不去。”

  医路无涯 “医教研”全面发展

  作为中华医学会内科专委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消化专委会食管学组委员,江津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专业技术骨干,刁攀娅对自身要求严格,在医、教、研上均有所突破与成就。

  21年来,刁攀娅长期工作在临床一线,具备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独立处理疑难疾病的能力,对消化道常见病、多发疾病和诊治胃肠肝胆胰腺重症疑难疾病方面颇有心得。还曾率先在江津地区开展了食管狭窄腔内支架置入术、球囊扩张术和通过内镜下染色提高早癌的诊断率、联合血液灌流治疗高脂血症源性胰腺炎等,赢得了广大江津地区消化患者的良好口碑。

  医学是一门更新永无止境的专业,除了临床工作外,刁攀娅还多次参加重庆医科大学、西南医科大学及重庆医高专的师资培训活动,以及各种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骨干师资教学能力培训等,并积极将其所学运用于临床医疗,为更好的服务患者添砖加瓦。

  此外,刁攀娅还担任庆医科大学、西南医科大学及重庆医高专的代教教师,在教学中,她将自己所学与临床经验一一言传身教给学生,并积极开展科研工作,总结各种临床经验,将其撰写成论文发。曾多次被医院评为“十佳医生”、“先进个人”和“优秀教学秘书”,被重庆医科大学及遵义医科大学授予“优秀带教老师”、“受学生欢迎教师”等称号。

  医者,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刁攀娅选择了医者,就决定了自己终身的职业,她早已经将“敬佑生命、以善为引、服务百姓”的信念融入到生命中。(陈琦、宋晓鸿)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