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要闻

重庆交通职业学院积极开展德国双元制职教模式的本土化实践

借力登高 打造与国际标准接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021年09月13日15:18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随着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现代科技事业日新月异,国家对技能型人才的要求日益提高,如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任重道远。

  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在办学中秉持“立足交通、面向市场、服务社会”的办学方针,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蜕变,书写了一曲奋力拼搏、勇于创新、砥砺前行的华丽篇章。

  2018年,勇立职业教育潮头的重庆交通职业院校,又迈出改革发展新步伐,学校正式挂牌成立中德学院,在装备制造专业开展中德双元制本土化办学,开发中德双元制本土化人才培养方案、稳步推进中德双元制本土化项目建设,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效,演绎出德国双元制本土化的典范。

学生在AHK中德培训中心进行仿生产过程的机电一体化综合模块培训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揭开德国双元制的神秘面纱

  短短十几年时间,重庆交通职业学院收获了几十项荣誉,赢得了一片好评,凭的就是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实干作为。

  2016年,不满足于现状的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将眼光瞄准世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习借鉴德国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和模式,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和质量。

  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是世界公认的先进职教模式,被称为德国经济发展的“秘密武器”。如何让这个秘密武器在中国大地释放能量,重庆交通职业学院跃跃欲试。

  学校充分调研国内中德职业教育合作及重庆市区域产业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现状及存在主要问题,发挥民办高校办学体制、机制灵活等优势,以“开放合作、融合创新”为理念,2016年6月加入同济大学中德职业教育联盟,吸收和借鉴德国职业教育理念和模式。

  不断考察学习、汲取能量,学校在2018年5月正式挂牌成立中德学院,4个月后,举行了AHK中德双元制职业教育合作项目签约暨AHK-重庆交通职业学院中德培训中心揭牌仪式,标志着学校德国职业资格认证项目正式启动。

  一切仿佛如离弦之箭,朝着目标加速前行。

  2018年底,学校副校长张文礼、香港德智教育集团董事长曾知力、中德学院副院长熊如意等一行前往德国考察,马不停蹄地走访了德中经济联合会、吉森工商行会,并深入福格斯贝尔格职业学校的教室、汽车实训中心以及机械实训中心。

  这次走访,无疑给大家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学校充分借鉴德国职业教育模式,借助德中经济联合会(DCW)以及当地工商行会(IHK)的支持,通过友好合作学校的对口帮助,把德国“双元制”教育的办学特色与人才培养模式引入到学校,吸收精髓、因地制宜,培养技术技能型学生可持续发展的“软实力”。

  一场新的改革,在重庆交通职业学院正式燎原。

  实践出真知

  深化双元制本土化实践

  “双元制”是德国职业教育的精髓,如何实现双元制的本土化?

  学校的思路是,在借鉴吸收德国职业教育优点的基础上,切实深入研究德国双元制本土化问题,以此更好地达到高质量的教育效果和人才培养体制。

  重庆交通职业学院有自己的思考,聚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优化教师队伍、深化教学改革三个方面发力。

  学校启动德国职业资格认证项目,完成了AHK工业机械师和AHK机电一体化师人才培养方案的开发和修订,组建中德双元制3届实验班。开发了9个中德双元制本土化行动领域模块化培训课程,形成了培训工作页模式的校本教材8本;开发了3个中德双元制本土化学习领域课程,出版了《机械制造工艺编制及实施》等3本教材。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搭建合作培训学徒企业平台,与重庆ABB江津涡轮增压系统有限公司、前程汽车、特瑞硕智能科技(重庆)有限公司、重庆华中数控有限公司、重庆ABB变压器有限公司、重庆海装风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对口搭建多个校企联合培养学徒平台,探索构建了“三站互动、分段交替”的中德双元制本土化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了校企深度合作、产教深度融合。

  学校进一步吃透德国双元制精髓及其核心要素,依托校企产业园及重庆先进制造职业教育集团资源优势,与相关企业创建跨企业培训中心集群,联合开办了耐世特实验班、渝车训练营、英才班、机器人卓越班,是学校在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引进和本土化方面作出系列重大创新和实践。在实践过程中,开展课题研究,其中4项获得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重点课题立项、2项获得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一般课题立项、1项获得重庆市课程思政项目示范项目。

  “引进德国双元模式,必须学其精髓,引进培养一批通晓德国职教模式的教师尤为重要。”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先后有12人次专业教师通过国内培训+德国研修方式完成了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体系和双元制课程模式的培训,聘请3名德国本土双元制专家为客座教授。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优化师资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重庆交通职业学院不断摸索双元制本土化实施路径,蹚出了一条新路子。

  品牌优势日益凸显

  为职业教育走出去贡献更大智慧

  2019年9月,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来自香港德智教育集团、德国知名学校、国内著名职教的专家、校长及教师齐聚一堂,参加中德双元制本土化发展论坛。在会上,学校德国双元制本土化的实践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

  2019年1月,张文礼出席了在同济大学中法中心召开的同济大学中德职业教育联盟理事会会议,并被聘为同济大学中德职业教育联盟学术委员会委员,学校的实力得到进一步彰显。

  3年多的实践,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双元制”教育品牌优势日益凸显,双元制本土化模式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学校对重庆龙门浩职业中学校汽车机电专业近100名教师、重庆市九龙坡职业教育中心全校近200名教师开展中德双元制本土化课程体系构建师资培训、面向淮南联合大学等淮南职业教育集团成员单元教师开展中德双元制本土化课程体系构建及双元制职业教育教学思想师资培训。利用跨企业培训中心,围绕区域支柱产业,面向华能(重庆)珞璜发电厂有限公司开展了装备钳工、电气与PLC职业能力培训。

  蝴蝶效应正在进一步扩大,无论是招生就业或是学校发展,都释放出令人欣喜的讯息。

  学校自2018年实施中德双元制以来,招生录取人数由2018年的5027人增加到2020年的6232人,学生以及家长对学校的认可度越来越高,生源质量逐年提高。首届中德班52名学生参加了第三方质量监管和考核机构德国工商大会海外商会联盟的毕业考试1和毕业考试2,31名学生顺利通过;41名学生参加电工中级证书考试,40名获得证书;10多名学生参加各项省部级技能大赛并获得国家级三等奖1项、省部级二等奖8项、三等奖8项。学校于2021年6月被认定为重庆市优质高等职业院校。

  这些让学校更有信心,也更感责任重大:“自己发展好不算好,要带动大家都发展起来才算好。”

  学校依托高级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建设,近3年开展了企业员工培训约8.5万人次;承接市级及行业企业技能竞赛16场次;开展社会职业资格培训和鉴定考试约1.2万人次,服务金额860万余元,受到上级主管部门和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和信任。

  面向未来,重庆交通职业学院早已作出战略性部署,开启了新一轮的升级之路。

  在固化深化中德双元制本土化人才培养模式的基础上,采取“引优+输出”并举并重的办法,搭建国际交流平台,举办国际合作论坛,探索国(境)外项目合作机制,努力在标准制定、成果分享、远程教育、师生交流、人才推介等方面,逐步提升话语权和影响力,为职业教育走出去贡献更大智慧和力量。

  (文秀月 胡忠英 熊如意 图片由重庆交通职业学院提供)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