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正确认知矿物油和酒精对皮肤的作用

2021年09月16日17:1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很多人在谈到护肤成分中,酒精与矿物油的添加都表现得很排斥,认为会对皮肤产生一定的刺激作用,然而真的是这样吗?酒精与矿物油对皮肤带来的只有伤害吗?

  重庆星荣整形外科医院医疗院长张歌表示,酒精与矿物油的确可能会对皮肤带来负担,但大众对于它们的认知可能存在一些误会。

  从化学结构上,矿物油可以称为饱和烷烃,是非常稳定的物质。它的延展性、吸附性良好,能牢牢地平顺地附着于皮肤上。它在化妆品中的作用也很多,可以溶解油性污渍,溶解有效物质,可以保持皮肤水分在干燥空气中不容易散失等,经过精炼的矿物油是比较安全可靠的。

  矿物油不会伤害皮肤最好的证明就是婴儿油,婴儿油基本都是矿物油组成。现在最多含有矿物油的妆品就是卸妆油,但是卸妆油中同时含有乳化剂,碰到水就乳化了,这个时候,其实矿物油本身的结构已经改变了,已经不具有危害。但是有些质量差的卸妆油,可能乳化不完全,会导致矿物油残留,所以卸妆之后,如果怕起痘,应该要用洁面品彻底清洁。

  而针对酒精来说,酒精蒸发时会带走肌肤表面的一些水分油分,同时还可以消炎杀菌,所以,尤其对于还在发痘的肌肤来说,酒精成分是具有一定作用的。但是,之所以大家怕酒精,那是担心酒精会造成皮肤的干燥与刺激。很多化妆水、爽肤水都是含有酒精的,为的是其再清洁和收敛的作用。(重庆星荣整形外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