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渝湘黔人大开展联合监督行动共同守护“绿水青山”

2021年09月21日21:1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污染检测组随机抽样检测。田坤摄

  人民网重庆9月21日电 近日,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湖南省花垣县、保靖县,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建立起渝湘黔边区四县人大生态环境保护联合监督机制,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治理的大边区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工作格局。

  据了解,联合监督机制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人大生态环境保护联合监督联席会议,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或视察调研活动,对区域内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联合工作监督;对监督发现的问题交相关县人民政府研究处理。

  9月15日-9月17日,联合监督机制聚集“锰三角”污染防治,秀山县、花垣县、松桃县三县人大开展了第一次联合监督行动。

  本次联合监督行动主题为“同饮一江水,共守一片天”。监督内容包括调查了解花垣河(松桃河)源头保护、流域面积、水质现状(含重点管理断面及县域交界点)、河长制和“长江十年禁捕”落实情况;调查了解“锰三角”各县锰污染整治及锰业整合情况;调查了解沿河城镇污水处理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管理情况;调查了解花垣河(松桃河)流域农村面源污染情况;调查了解渝湘黔边区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实施和沿河重点项目开发情况。

  据介绍,本次联合监督行动采取渝湘黔边区各县人大联合监督、各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司法联合监督和各县媒体联合监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监督。视察团设有污染检测组,由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随机抽样检测,形成检测报告,客观公正地体现水资源保护现状。采样范围为三个县境内的锰企业、污水处理厂、锰渣库等进、排水口,花垣县(松桃河)河重点断面、交界点等。源头采样点和花垣河浮桥断面采样点由联合监督组成员共同见证采样。

  行动中,联合监督组通过调研视察、听取汇报、实地察看、水质检测等方式,查找问题,并通过相互交流总结整治整合经验,将最终形成《2021年渝湘黔边区生态环境保护联合监督意见书》交相关县人民政府办理。第二年在继续进行联合监督的同时,就上年交办问题办理情况组织回头看,推动形成齐抓共管、联合监督、协同治理的格局,促进边区各县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刘政宁、田坤)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