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勿入洗脸的5大误区

2021年10月09日19:2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都说勤能补拙,但在日常的护理中,纯粹的“勤奋洗脸”反而让我们的皮肤问题越来越糟糕,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

  重庆星荣整形外科医院医疗院长张歌表示,皮肤老是洗不干净,皮肤状态越来越糟糕,不是因为不够勤奋,也不是因为洗面奶有问题,可能是方法没对,进入了洗脸的误区。

  误区1:究竟要选择什么样的洗面奶

  在洗脸之前,有一样东西是必须清楚的,那就是你究竟属于哪种肤质。

  常见的肤质有五种,分别是油性、干性、混合性、中性以及敏感型皮肤,其中混合性皮肤也可分为混合偏干性皮肤和混合偏油性皮肤。除了敏感性皮肤容易因刺激过敏外,其余4种常见皮肤类型均可参考皮脂分泌的多少去区分究竟要选择什么样的洗面奶。所以一味地选择“深层洁净”、“多泡沫”的观念是错误的。

  对于油性皮肤、混合偏油性皮肤而言,深层洁净的去污能力强有利于清洗脸部的污垢和过分分泌的皮脂,但是对于干性皮肤、中性皮肤、混合偏干性和敏感性皮肤来说,就必须慎选了。

  误区2:磨砂颗粒的洗面奶更好

  许多处于青春期,油脂分泌旺盛的求美者特别喜欢选用磨砂颗粒的洗面奶,认为去污能力更强,磨砂颗粒的洗面奶固然能够磨走部分较顽固的污垢,但长期使用只会让皮肤越来越厚,不复光滑。

  误区3:用很热的水才能把脸上的油垢洗净

  热水能够软化角质,因此许多油性皮肤的求美者认为洗脸时要用很热的水才能够把脸上的油垢去掉,但其实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热水固然能够将废旧的角质软化,但同时也容易伤害到角质表层,彻底清除皮肤的保护膜,让毛孔增大,皮肤变得松弛、不细腻,所以无论什么样的肤质,都不应该使用热水洗脸,而是选用温水洗脸。

  温水能溶解皮脂,松驰皮肤,扩张血管,开放毛孔,促使代谢物的排出,洁肤能力较强。这样既能保证毛孔充分张开,又不会使皮肤的天然保湿油分过分丢失,所以温水洗脸是最佳选择。

  误区4:卸妆忘记了“乳化”

  对于化妆的求美者来说,卸妆步骤极其关键。市面上用于卸妆的产品琳琅满目,如卸妆油、卸妆膏、卸妆乳、卸妆啫喱、卸妆水等分类,但是无论是何种产品,用于卸妆时都直接忽略了“乳化”。

  乳化,简单的来说就是在乳化剂的条件下油与水的相溶。让已经溶解了彩妆的油脂溶于水,目的是方便清洗。

  忽略“乳化”的求美者,脸部会容易残留未完全卸下的污垢,即使后面使用洗面奶,污垢未被“乳化”就会较为顽固地留着脸上,从而导致一系列的清洁不当的皮肤问题,所以“乳化”一步千万别忘记。

  误区5:每天多次洗脸

  这个问题也是许多求美者在直觉下犯的错误,盲目地认为洗脸次数越多,脸就会越干净。殊不知一天不断多次洗脸,会让脸部肌肤表层皮脂湶分泌破坏,过多清洁脸部会破坏脸部的滋润保护膜,肌肤表层会分泌出更多油脂保护表层。(重庆星荣整形外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