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过敏

2021年10月25日14:2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随着环境、饮食等诸多因素变化,过敏从偶然现象变成了很常见的情况,且儿童过敏也越来越多。一旦宝宝生病或表现异常,很多妈妈就开始怀疑自己的宝宝过敏了。那么,如果判断宝宝是否过敏呢?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主任沈洁表示,宝宝过敏是指宝宝自身的免疫系统受到外来的抗原性物质的刺激,从而产生过于强烈的反应,它是人体应激机制的一种表现。

  宝宝过敏的原因

  直接因素

  过敏原

  过敏原分为2种,一种是吸入性过敏原,即由呼吸系统进入人体的致敏性物质,如尘螨,羽毛,宠物皮屑,花粉等;另一种是食物性过敏原,即在食物中含有某些致敏性物质诱发了人体的过敏反应,如牛奶、鸡蛋、海产品、豆制品等。

  呼吸道病毒

  如鼻病毒、腺病毒、冠状病毒等造成的感染。

  化学物质

  烟草中的尼古丁、工业废气、汽车尾气、雾霾等。

  间接因素

  如剧烈运动、天气巨变、情绪波动等,都可能诱发过敏现象。

  宝宝过敏常见症状

  循环系统

  血压上升,心率不齐。

  消化系统

  腹部胀痛,可能出现恶心、呕吐、便秘或腹泻(排泄物呈粘液状)等现象,甚至会因为消化道出血而产生便血的情况。

  呼吸系统

  打喷嚏、流涕流泪、鼻塞鼻痒、不断咳嗽和喘息,同时伴有耳部感染,甚至胸部会发出声音。

  神经系统

  暴躁易怒、焦急好动、夜间容易惊厥和啼哭等,还可能出现体重减轻或增长过慢。

  皮肤

  皮肤干燥、瘙痒,出现红晕或红斑,甚至出现荨麻疹或湿疹等,同时伴有眼睛或嘴唇肿胀。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过敏

  婴儿时期,常患风团或湿疹者,可能是过敏体质;

  宝宝常有打喷嚏、流涕、鼻痒鼻塞等现象,或习惯抠鼻子、揉眼睛,此时就要怀疑是否出现过敏症状,尤其是宝宝连续地打喷嚏时;

  宝宝多汗(尤其在刚刚睡下时)、好动、夜间经常惊厥和哭闹,或体质变弱,容易感冒;

  宝宝长黑眼圈,或者哭后眉毛有暗红色;

  剧烈运动或大笑后,常常咳嗽或喘息不止。不愿意走路或上下楼梯,动辄气喘吁吁,甚至有的宝宝会出现“鸡胸”病症;

  有过敏的家族遗传史。即父母双方或一方有过敏症状,那么宝宝患病率会大大提高。(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