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彩超对胎儿的影响

2021年10月31日11:5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怀孕期间,孕妈妈会经历各种各样的检查,彩超就是当中最为常见的一项,以确保胎儿在肚子里的发育情况。但因彩超具有一定的辐射性,所以难免又会让孕妈妈们担心对胎儿造成影响,那彩超对胎儿到底会不会造成影响呢?

  重庆现代女子医院妇产科主任周晓表示,彩超确实具有一定的辐射性,但如果是正常孕检的话,基本上还是不会对胎儿造成什么不利的影响。

  彩超对胎儿有什么影响

  超声波是频率高于20000 Hz(赫兹)的声波,如果一直处于这种声波下肯定是会有影响的。但是,整个孕期所有B超检查次数加起来的时间总共也没有多久,所以受影响到的可能性很小。目前,医学界还没有事实证据证明孕妇B超的受害程度。

  在妊后期,即胎儿成形后,通过B超检测,可以准确地了解胎儿生长发育情况。包括诊断胎位、双胎或多胎、羊水多少、胎儿畸形、胎盘位置、胎头双顶测量、胎儿宫内情况、预测胎儿成熟度等。

  彩超对胎儿的作用

  1、能够多方位、多角度地观察宫内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为早期诊断胎儿先天性体表畸形和先天性心脏疾病提供准确的科学依据。

  2、通过彩超,可实时观察人体内部器官的动态运动,利于医生检测、发现各种异常,以及观察胎儿的发育状况。

  3、可以对胎儿的体表进行检查,如唇裂,脊柱裂,大脑、肾、心脏、骨骼发育不良等,为早期诊断胎儿先天性体表畸形和先天性心脏疾病提供准确的科学依据。

  彩超什么时候做

  正常情况下,会在怀孕后的第20周至26周之间进行彩超检查。但由于准妈妈间存在个体差异,所以每个人的具体检查时间还应以医嘱时间为准。

  彩超和B超的区别

  普通B超是一种二维超声,其利用超声波探测出来的图像是黑白的,只能观测到胎儿的组织结构。而彩超检测出来的图像不仅能显示脏器或结构的切面,而且能运用多普勒的原理观察血管血流的情况,例如观察脐带是否绕着胎儿的颈部等。

  另外,由于彩超的辐射要比黑白B超的大,所以孕早期时,医生一般不会让做彩超,只有到了孕中期,准妈妈们才会被允许做彩超检查。(重庆现代女子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