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胃反酸忌吃这几种食物

2021年11月18日15:5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胃酸过多很容易引起反酸不仅让人恶心想吐,而且对胃黏膜损伤也很大。当胃酸过多时有些食物是不能吃的,那具体有哪些食物不能吃呢?

  甜食

  碳水化合物对胃酸的分泌无明显影响,但单糖、双糖可加速胃酸分泌,因此,胃酸多时要少吃巧克力、蛋糕等甜食。

  酸食

  对于胃酸过多的人来说,橘子、柠檬、西红柿、酸枣等口感酸的果蔬会刺激胃产生更多胃酸,加重烧心。

  糯食

  粽子、元宵、汤圆等糯米制品因黏性大,容易滞留在胃内刺激胃酸分泌。

  咖啡 浓茶

  咖啡和茶都含有咖啡碱,人体内的磷酸二酯酶能够抑制胃壁细胞分泌胃酸,而咖啡碱则降低这种酶的活性,使胃壁细胞分泌出更多的胃酸。

  油炸食物

  高脂肪的油炸食物可导致胆囊收缩素分泌增加,造成胆汁反流,加重对胃黏膜的腐蚀作用,不利于黏膜修复。

  辛辣刺激性食物

  一次性吃辣太多造成腹部不适,有烧灼感,这是辛辣食物刺激胃黏膜,引起胃酸分泌过多导致局部炎症造成的,辛辣刺激性食物包括葱、洋葱、姜、蒜、辣椒、胡椒粉、咖喱等。

  酒

  酒精能使胃黏膜分泌过量的胃酸,大量饮酒后,胃黏膜上皮细胞受损,诱发黏膜水肿、出血,甚至溃疡、糜烂,再严重就会出现胃出血。

  如何缓解胃酸现象

  规律进食

  定时定量,规律进食,避免过度饥饿,用餐时情绪平和,专心致志。

  细嚼慢咽

  咀嚼食物时,口腔会分泌大量唾液,其中的碳酸氢盐和黏液有抗酸作用,有助中和胃酸,其中的消化酶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

  饭后不要马上躺下

  睡前3小时尽量不要吃东西,吃完饭后不要马上躺下,以免胃酸反流。

  少吃盐

  盐的渗透压高,对胃黏膜伤害很大,易导致胃炎或胃溃疡。

  备两块苏打饼干

  如果出现反胃、吐酸现象,可以吃一两块苏打饼干应急,能快速中和胃酸,缓解不适。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专家表示,如果胃酸情况严重,应该及时到专业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避免因为病理原因而导致的胃酸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重庆东大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