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

十年“江小白”:探索酒业“开放品牌”

2021年11月21日12:0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21日电 11月19日,江小白在酒厂举行了一场“车间会议”,并同步网络直播。会场是20000平米的酿酒车间,身后44个生产班组正在酿酒,现场蒸汽缭绕……让这个会议显得“厂味”十足。

  窖池边的工作会成沟通桥梁

  “把发布会放到车间,并向公众直播,是想让所有用户眼见为实。”江小白酒业董事长陶石泉说,这次“车间会议”实际上是江小白成立10周年战略发布会,企业以“面对面”的形式听取用户真实反馈,让真实消费者参与到企业的生产改革,共创共享企业经营成果。

  现场,50余位用户从全国各地应邀前来。作为发布人,陶石泉也向现场用户及在线网友作了坦诚的沟通,直面这十年来的的失误和成果。

发布会现场。徐沁康摄

  面对经营上的失误,陶石泉坦诚道,其实,江小白过去的品牌理念、品牌精神输出并不清晰,没有建立起消费者的身份认同感,甚至一度让人误解“江小白是一家广告公司”。他说:“努力把酒做好,也把广告做好,但我们确实不是广告公司。”

  其实这样的误解并不在少数,十年来更是积累了很多,为此江小白在当天郑重地发了100条声明,来回应网友疑问,也展示企业文化和产业现状。回应、玩笑、记录揉在一起,一个真实的江小白的自画像展现在大众面前,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原来与用户沟通还可以这么玩!”众多网友纷纷感叹。

江小白酒厂酿酒现场。徐沁康摄

  欲打造酒业“开放品牌”

  事实上,“车间会议”只是江小白“对外开放”的方式之一,在产品生产、产品定价、品牌战略、经营策略等关键环节,企业都在“透明化”。

  11月9日,陶石泉做了个人第一次视频直播。他跟随视频主播随机走进重庆街头的餐饮店、大排档,在没有表明身份的情况下,倒酒、举话筒,询问正在喝酒的消费者对江小白产品的真实看法,聆听最真实的声音。

  当被问到:“这次走上街头和十年前江小白刚刚面世的时候去有什么不同,而且有些评价非常的尖锐。”时,陶石泉坦言:“现在名气更大了嘛。尖锐的评论很正常,我们本身就是要以开放的态度听最真实的声音。这次街采,我们收集到了数百条中肯的建议,这些建议都将用于改进后续的产品研发中。”陶石泉表示,江小白旗下许多产品都是通过这样“共创”的方式诞生的。事实上,直播中的多条批评视频,也被收集到当天的发布会中,多次主动提起,以开放的形式来接受用户的建议。

  据了解,之所以能将用户的建议快速落地成产品,得益于江小白用10年时间,在江津白沙建立起的一条酿酒全产业链。这条“链”上,包括1个万亩高粱产业园、1个近千亩的高粱酒酿造基地,以及4名白酒国家评委领衔的近百人技术团队,从高粱种植、到酿酒生产、再到产品研发、包装设计分销,串起一二三产业,企业将市场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中。

  “我们希望成为一个完全对外透明的品牌,甚至公司的营收、税收数据都可以全部对外公布。”陶石泉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江小白农庄规划布局了江小白大地美术馆、蜗牛菜园、五谷民宿、乡村食堂、小白花房、五人制足球场、圆形篮球场等设施建筑,以及高粱油菜大田景观、蔬果种植园等田园项目。

  明年全部建成开放后,这些都会对江小白的用户首先开放。

  用户将能随时吐槽问题

  为拉近与消费者之间距离,更好的聆听用户声音,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江小白正式在产品上上线“吐槽”功能,并现场宣布开始“真的吐槽”活动,将“表达瓶”变成了“吐槽瓶”,江小白承诺:只要是真实用户的真实评价,好坏全收。

江小白酒厂包装生产车间。徐沁康摄

  “表达瓶”作为江小白接触用户最多的产品之一,因纸套上的精彩文案而火遍全国。此次“吐槽”功能上线后,江小白将全国所有“表达瓶”的纸套上都印上了可以留言的二维码,用户都可以随时发表真实想法。

  “江小白愿意在用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向前进步。”陶石泉说。(胡虹、秦钰洁)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