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营商环境好 发展质量高

本报记者  常碧罗
2021年11月23日09: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23日 16 版)

  营商环境好不好,每个企业心里都有一杆秤。在重庆,营商环境建设覆盖了市场主体从开办企业到办理破产的全生命周期。从企业账户开立,到经营过程中的融资活动,再到破产清算……“用好用足金融政策,将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构建完善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是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重庆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重庆厚植金融沃土,推动获得信贷走深走实。“4×1+N”一套组合拳,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套金融政策为企业减轻融资负担,让企业在发展的赛道上轻装上阵;一个系统,重庆纳入全国动产担保统一登记试点,有效解决了动产担保权益登记系统分散、登记规则不统一两大问题;一批中心解难题,重庆全市建成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34个,业务范围实现区县全覆盖;综合打造“渝快融”一站式大数据金融服务平台,聚通政务数据,优化融资服务;N项创新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在渝多家金融机构相继推出数十种特色产品,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便民惠民、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创新赋能高速发展,风险防控让重庆金融行稳致远。重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同时,支持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升级,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目前,重庆已推出11个创新项目,聚焦企业融资、合规科技、电子证据保全等场景应用。

  制度保障,让企业安心发展。重庆建立知识价值信用评价体系、构建企业商业价值评价模型等方法,确保相关企业“能够贷”。今年7月,重庆市地方金融综合监管信息平台上线运行,工作协同效能和监管精准度不断提升。

  “接下来,重庆将对标国际国内前沿水平,以法治化建设保障市场主体,以市场化手段赋能普惠金融,以国际化思维提升金融实效。”重庆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