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胃痉挛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2021年11月25日17:2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胃痉挛俗称“胃部肌肉抽搐”,由胃壁平滑肌收缩引起,是临床医学常见的一种症状,或独立发作,或伴随多种疾病发作。患者临床表现为胃部突然出现绞痛、灼烧、刺痛等疼痛感,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者脸色苍白、手足厥冷、冷汗直流,甚至会发生脱水、休克,约过数分钟或数小时后缓解。那么引起胃痉挛发作的原因是什么,我们又该如何缓解呢?

  重庆圣佑肛肠医院医生指出,胃痉挛多由疾病导致,但不良饮食习惯、药物因素、运动因素、精神因素等也会引发该症。

  疾病因素:急/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发作引发腹痛、呕吐等胃痉挛症状;

  饮食因素:不当的饮食方式如吃生冷或辛辣刺激食物、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长期吸烟等都能引发胃痉挛;

  药物因素:如服用阿司匹林等药物导致胃黏膜受损引起胃痉挛;

  其他因素:如过量运动导致肌肉受损,引发胃痉挛,或者精神过度紧张及压力过大也可能导致胃痉挛。

  胃痉挛发作时该怎么办

  平躺休息:如果在胃痉挛发作期间,患者还保持站立或者继续走动,容易加剧痉挛症状。因此患者应注意平躺休息,并用热水袋捂住胃部,缓解痉挛。

  及时就医:服用止痛药只是缓解胃痉挛带来的疼痛,并不能针对引起胃痉挛的病因治疗,因此经常出现胃痉挛的患者需要及时就医,查找病因。

  如何预防胃痉挛发作

  1、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三餐时间准时,不要饥一顿、饱一顿,日常食物以清淡为主,避免生冷、辛辣、油腻刺激食物及烟酒,吃饭时要细嚼慢咽,尽量减少胃部负担。

  2、进食后不要立刻运动,运动应在饭后20-30分钟后进行。

  3、选择药物要慎重,阿司匹林等会对胃黏膜造成刺激的药物需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保持心情愉悦,学会释放压力,劳逸结合。

  5、积极参加运动,坚持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

  6、及时治疗急/慢性胃炎等相关疾病。(重庆圣佑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