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2021年“科普班车进区县”主题科普活动启动

2021年12月07日20:4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7日电 (胡虹)现场体验“火焰掌”、来一场机器人对战、亲身体验VR……2021年“科普班车进区县”主题科普活动7日在重庆市黔江区太极镇初级中学校操场启动。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重庆市科技局、黔江区人民政府主办,重庆科普基地联合会、黔江区科技局承办。活动是重庆市科技局“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之一,时间为期2天,将组织重庆科技馆、重庆自然博物馆等22家市级科普基地深入黔江区太极镇、阿蓬江镇中小学,开展20余场次科普讲座和100余场科普表演、互动体验、科学实验等科普活动,并捐献科普物资。

  启动仪式上,由重庆市科技局援建的“科普教室”正式挂牌。科普教室包括古生物化石标本模型、化石修复课程、机器人编程课件等内容,力求为中小学生打造创新实践的“第二课堂”。重庆市科技局、重庆市少儿图书馆、重庆登康口腔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向黔江区太极镇中小学、阿蓬江镇中小学捐赠机器人课程教具、科普图书、口腔健康用品2450套(件)。

  重庆自然博物馆与黔江区太极镇签订科普帮扶协议,将对口提供科普讲座、科普培训等服务,在为黔江的中小学生带去有趣、有料、有温度的科普活动的同时,向中小学生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近年来,在重庆市科技局帮扶集团的倾力支持下,黔江区不断集聚创新资源、培育创新主体、优化创新环境,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成功培育国家级“双创平台”5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科技型企业371家,尤其是培育了高新技术企业37家。此次科普班车走进黔江,带来了众多的优质科普资源,极大地支持了当地的科技示范基地、科普示范社区、科普平台建设,对于普及科学知识、服务乡村振兴、推进跨越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悉,“科普班车进区县”活动通过整合全市优质科普资源,集中开展一批科普活动,旨在推动科普资源均衡化,进一步营造全社会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科普班车”将先后走进重庆市大足、石柱、合川、万州等区县,为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助力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重庆市科技局宣传统战与科普处处长汤雨林介绍,通过此次活动,一方面可通过援建科普教室、开展科普活动、提供科普服务,加强对青少年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启迪好奇心,激发对科学的热情,促进全面发展;另一方面也可引导各市级科普基地充分发挥自身资源、平台和人才优势,加强与黔江区的科技合作,推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科普工作迈上新台阶,赋能乡村振兴建设。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