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流鼻血仰头小心后果更严重

2021年12月09日12:5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秋冬带娃,最让家长们困惑的就是孩子莫名奇妙地流鼻血。宝宝鼻粘膜发育尚未完善,要比成人的薄透许多。秋冬季节空气湿度相对较小,宝宝鼻粘膜干燥,加上不舒服抠挖鼻孔,极易造成毛细血管损伤和鼻粘膜血管破裂,其中,出血部位多发生在双侧鼻翼中隔前部的毛细血管网区,因为这里的血管网相对比较浅。

  重庆五洲妇儿医院儿保科主任冯雪霏表示,宝宝流鼻血,很多家长会采用仰头、凉水拍打额头等方式进行止血,但这样的做法实际上是错误的。

  仰头止血,血液会倒流,流到宝宝的咽喉里,不仅难受,而且回流的血液刺激咽部,会呕吐咳嗽,如果血太多还会呛到气管,所以这样的行为是非常危险的。

  那么,面对宝宝突如其来的汹汹鼻血,家长应该怎么处理呢?

  仰头、凉水拍打额头这些操作都是错误的,那么,面对宝宝突如其来的汹汹鼻血,家长应该怎么处理呢?

  正确的做法是,先让宝宝坐下,稍向前倾斜,家长用拇指及食指紧捏孩子两侧鼻翼(即鼻孔的软骨处),引导宝宝用嘴呼吸,几分钟后便可止血,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冷敷。这种方法叫做指压法。

  如果宝宝流鼻血较多,可以用无菌棉球或者纱布塞住鼻腔,起到一定的压迫作用,避免失血量过大。这种方法叫做填塞法。

  如果这样捏30分钟都止不住血,就要去医院,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了。

  另外如果宝宝有鼻炎的情况,建议多洗洗鼻子,最好每天1-2次。洗走鼻腔里面的脏东西,宝宝自然不爱揉鼻子,鼻腔湿润也减少鼻炎发作和流鼻血的几率。

  另外,秋冬记得给宝宝多喝水,降低身体的燥火,不要给宝宝吃太多零食,像油炸、巧克力、大补的食物都容易令身体燥热流鼻血。除此之外,日常保持宝宝鼻腔湿润,也可以在家中买个加湿器,都是很有帮助的。(重庆五洲妇儿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