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大溪河特大桥百米级主墩封顶

2021年12月17日10:5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12月16日上午,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大溪河特大桥百米级主墩正式封顶。接下来,大桥即将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预计明年年底合拢。大溪河特大桥位于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四中村及峰岩乡峰胜村交界处,桥梁横跨大溪河。该桥为整体式桥梁,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每小时,桥长1126米。

  人民网重庆12月17日电 随着礼炮声响,12月16日上午,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大溪河特大桥百米级主墩正式封顶。接下来,大桥即将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预计明年年底合拢。

  大溪河特大桥位于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四中村及峰岩乡峰胜村交界处,桥梁横跨大溪河。该桥为整体式桥梁,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每小时,桥长1126米。项目集高墩、大跨于一身,工期紧、任务重,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之一。

大溪河特大桥主桥施工。雷进东摄

  创新工艺 提前40多天完成

  在大桥施工现场,钢筋智慧工厂正如火如荼地生产,一根根九米长的钢筋正在被制作出来,这也是百米级主墩能提前封顶的“秘密”之一。

  “按照制作工艺,我们需要对钢筋进行墩粗、抽丝、打磨,以往10根钢筋的制作需要30-40分钟。现在,我们通过智能工厂,全程用机器代替人工,10根钢筋只需要5分钟就能制作完成,大大增加了施工效率,减少了人力成本。”中电建渝湘复线高速公路总承包部三分部生产副经理陈亮说。

  不仅在钢筋的制作上,在对桥梁的钢筋安装上也有工艺创新。“以前,将钢筋吊到高架上后,工人们只能一根一根地将钢筋进行安装,且为了准确性,只能用4.5米一节的钢筋。我们通过创新工艺,发明了一种钢筋快速安装装置,能够将30根9米长的钢筋先进行组合处理,然后直接吊上高架进行安装。这样的安装方式,大大提高了施工速度,也保障了施工人员安全。”

  除了钢筋的处理,气举式桩基清渣装置、智能化无线温度监控装置、轻型液压自爬模施工 工艺等创新工艺都运用到大溪河特大桥的建设中,这才能让原本预计150多天才能完成的主墩封顶,提前了40多天完成。

  安全管控 VR设备来帮忙

  电焊操作不规范,造成森林火灾;架桥机连续工作十多个小时,不堪重负倒塌;安全带没有扣好,工人失足掉落……这些危险的场景并非真实发生,在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全线首个VR安全体验馆中,够模拟体验建筑施工中发生工程事故的场景。

  在VR安全体验馆中看到,系统中设有隧道系列、桥梁系列、劳保系列、触电伤害系列、坍塌伤害系列等,包含隧道爆炸逃生、基坑危险源、隧道口高处坠落、脚手架坍塌、安全帽体验等42个模拟场景。

  “工人只要戴上VR眼镜,手握手柄就可以选择想要体验的场景,在真实还原的虚拟工地中进行实际操作。”中电建渝湘复线高速公路总承包部三分部总工程师林建清介绍,“每个场景结束时会有事故分析,告诉工人事故发生的原因,学习掌握相应的防范知识及应急措施,有效避免施工时的安全事故。”

  在安全教育培训体验馆中,除了VR安全体验,还有高空坠落体验、安全带使用体验、安全帽撞击体验等多项安全培训。“截至目前,已经培训了28次,累计体验人数830余人。”林建清表示。

工人们在VR安全体验馆体验。蒋海涛摄

  优化路网 促进交旅融合发展

  据了解,渝湘复线高速公路项目是重庆高速集团牵头联合中国电建等31家央企国企共同中标的PPP项目。

  中国电建水电五局施工的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巴彭路3标段三分部,项目起点位于大溪河特大桥,路线终点位于香树岭隧道进洞 2006m,线路全长5.210km,主要结构物有桥梁2座、隧道1座,综合桥隧比为69.3%。其中大溪河特大桥是巴彭路3标段的控制性工程之一。

  据了解,在建的渝湘复线高速公路,跨越重庆巴南、南川、彭水、酉阳、武隆5个区县。作为渝湘高速的扩能线,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将进一步优化路网布局,增强渝东南地区各区县的紧密联系,有效缓解既有渝湘高速公路拥堵情况,对进一步开发沿线旅游资源,推进交旅融合,带动沿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重庆打造西部国际综合交通枢纽等等具有深远意义。(刘政宁、蒋海涛)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