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2021年12月20日10:2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产妇要想把身体养好,就要把月子坐好,坐月子是女性一生中最重要的时期,几乎每个准备坐月子或开始坐月子的人,都听到过长辈的各种“注意事项”,这些“注意事项”是否科学呢?坐月子到底有哪些讲究呢?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高雪清表示,产后女性的生殖系统、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泌尿系统、神经系统等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各个系统都需要调整和恢复,医学上把这个产后恢复的时期定义为产褥期,也就是人们俗称的“月子”,通常为胎盘娩出后的6周。

  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产后的妈妈要保持心情愉悦,一定要生活在一个舒适的环境中,室内需要经常通风,保持室温在25-28度左右最为合适。

  对于妈妈来说,空气质量非常重要,如果吸入甲醛等有害气体,或者霉菌、过敏原,都会导致身体不适,甚至影响哺乳。在卧室中使用空气净化器,能有效地过滤空气中的有害媒介,使新妈妈呼吸健康的空气。需要注意的是,因为宝宝经常和妈妈一起睡,而宝宝需要充足的睡眠,所以记得将空气净化器调至睡眠模式,不要打扰宝宝的睡眠。

  如果在夏天坐月子,一定要注意避免电风扇的风或者空调的风口直接吹到身体,否则很容易着凉。如果衣服因为排汗过多湿了,要及时地换上干爽的衣物。

  保持清洁也同样重要。新妈妈由于下身分泌物较多,一定要坚持每天用温水清洗。

  随着食量及进食次数的增加,如不注意漱口刷牙,会引起口腔内细菌繁殖,发生口腔疾病。只要体力允许,产后第二天就应该开始刷牙,但需要注意,坐月子期间牙龈比较敏感、虚弱,所以最好使用温水刷牙,避免刺激。

  在饮食方面,新妈妈们也要注意,产后第一周的主要目标是“利水消肿”,所以绝对不要大补特补。第一周可以吃一些清淡的汤品,比如山药排骨汤、红枣银耳汤,帮助子宫排出废物;适量的橙子、柚子、猕猴桃等水果也有开胃的作用。要记住,这一阶段的重点是开胃而不是滋补,胃口好,才会食之有味,吸收也会好。(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