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胃病患者这6种食物要少吃

2021年12月21日14:4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合理的饮食习惯,是预防及改善胃病的重要手段。吃对了,不仅能让胃免于“受罪”,还能起到一定的养护作用。那么,生活中哪些常见的饮食习惯,是胃病患者特别需要注意的呢?

  重庆圣佑肛肠医院医生指出,胃病患者这几类食物应少吃:

  甜食

  甜食进入胃部后,会引起胃酸大量分泌,刺激胃黏膜。这对本身就有胃病的人来说,无异于往伤口上撒盐,很容易诱发胃痛、反酸、烧心等症状。如果本身胃黏膜就已经受损,比如患有胃糜烂、胃溃疡等,则更是雪上加霜。

  苏打饼干

  很多胃病患者经常会吃点苏打饼干,觉得碱性的食物能够中和胃酸,从而达到养胃的目的。其实,苏打饼干的碱性确实可以中和胃酸,减轻反酸等症状,比较适合胃酸水平过高的人。但如果每次反酸都只是吃点苏打饼干缓解,就容易延误病情,反而不利于胃部健康。

  部分粗杂粮

  粗杂粮富含的膳食纤维,是健康饮食必不可少的营养素,但对于胃病患者来说,吃粗杂粮应谨慎一些。比如:红薯、土豆吃太多,容易产气反酸,这对胃食管反流或胃溃疡患者而言,反而易加重不适症状;黄豆、黑豆、绿豆等容易增加消化负担,还会产气加重腹胀,也不适合胃病患者多吃。

  部分水果

  柠檬、山楂、猕猴桃、李子等酸性水果食用过多时,更易出现反酸,尤其是慢性胃炎患者,也会刺激胃黏膜,加重胃溃疡。菠萝、香蕉、荔枝等过甜的水果过量食用时,可能会在胃局部造成高渗状态,刺激胃黏膜,引发或加重胃部疾病。

  另外,空腹尽量不要吃太多橘子、柿子、葡萄等富含鞣酸的水果,以免鞣酸在胃酸的作用下与蛋白质发生反应,产生鞣酸蛋白,把植物纤维、果胶、食物残渣等粘合在一起,增加胃结石风险,甚至可能造成溃疡或出血。

  浓茶、咖啡等饮料

  茶叶和咖啡中的一些成分对人体有养生保健的功效,但其中的咖啡因可刺激胃酸分泌,如果是空腹大量饮用或喝浓茶,久而久之就容易造成胃部损伤。对于本身就有胃部疾病的人来说,也不利于病情恢复。

  粥

  粥很容易消化,所以“喝粥养胃”是很多人的共识,但事实上,长期喝粥却可能适得其反。

  粥通常比较软烂,不太需要咀嚼,这也就少了唾液淀粉酶的分泌,食物会顺着食道直接进入胃部,导致在胃部的消化时间延长;而粥中的水分又稀释了胃液,胃肠蠕动减慢,消化时间会再次延长。

  如果长期消化过缓,就很可能造成胃泌酸的功能下降,影响消化能力。这就好比长时间不运动的人,稍微一运动就喘不过气一样。因此,长期频繁喝粥,反而可能增加胃病风险。(重庆圣佑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