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宝宝腹泻怎么解决

2021年11月19日15:3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小儿腹泻是一种婴幼儿常见疾病,多种病原体和原因都可以引发,那都有哪些常见症状和表现呢?

  重庆嘉华妇产医院儿科主任郭林俊表示,腹泻不仅会影响宝宝的肠胃健康,还会妨碍其正常发育,所以父母一定要重视起来。

  宝宝易腹泻的原因

  1.过多进食生冷食物,导致身体受凉引发腹泻。

  2.吃了被细菌感染或过期的食物,从而引发腹泻。

  3.婴幼儿肠胃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肠胃容易发生异常,进而引发腹泻。

  宝宝腹泻的症状

  轻微腹泻

  主要表现是食欲下降,偶尔出现呕吐、溢奶症状,大便次数有明显增加。

  严重腹泻

  伴有发热、脱水症状,病情严重时会出现四肢冰凉、脉搏微弱、少尿或无尿、大便次数在10次以上等表现。遇到这种情况时,妈妈要及时带宝宝去医院就医。

  迁延型腹泻

  多见于营养较差且不是母乳喂养的宝宝。这种宝宝消化力低下,容易引发尿道感染和呼吸道感染,难以康复,父母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宝宝腹泻如何预防

  宝宝抵抗力弱,家长要做好腹泻的预防工作。日常生活中,餐具、家居、饮食上都要严格把关,避免宝宝患上腹泻。

  定期消毒宝宝餐具

  奶瓶、叉子,以及平时喂养的餐具,都要做好消毒杀菌工作。如果杀菌工作没做好,奶瓶上的细菌就会通过奶嘴悄悄地进入肠胃里,导致病从口入。每次吃饭前,一定要让宝宝洗手。

  注意防寒保暖

  宝宝睡觉容易踢被子,尤其是晚上,父母一定要给宝宝穿睡衣并盖好被子。宝宝洗澡时,水温不要过凉,以免腹部着凉引发腹泻。在宝宝经常玩耍的地方要放上地垫,避免宝宝脚心着凉。

  少吃生冷食物 多喝温水

  冲奶粉时一定要按照奶粉的比例冲泡,过浓反而不利于宝宝的消化。另外,要注意一日三餐的营养搭配,不要给宝宝吃太过寒凉的水果和食物,要让他多喝温水。(重庆嘉华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