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宝宝多大开始吃辅食

2021年10月28日16:2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刚生下来的宝宝开始是吃奶,等到了一定的时间就要开始吃辅食。吃辅食的目的不单单是摄入其它的营养,还为了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和开发味觉。那么,宝宝多大年龄开始吃辅食合适呢?

  重庆嘉华妇产医院妇产科主任杨子惠表示,一般会建议家长在宝宝6个月之后开始添加辅食,具体需根据宝宝的发育情况而定。发育较快的,4个月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添加辅食,发育较晚的,则在8个月之后。

  怎么判断宝宝能接受辅食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到了可以添加辅食的时候,主要看以下几点:

  宝宝的头部能稳稳地竖起

  当宝宝坐着时头部能稳稳地竖起,而且能左右自然转头的话,那么说明宝宝具备了吃辅食的条件。可以通过给宝宝喂养辅食的身体反应来判断,比如:当在喂养宝宝辅食时,宝宝会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如果转头表示不想吃,这时就不要强行喂养。

  宝宝能稳稳当当地坐着

  大部分宝宝在6个月就能坐稳了,这时候开始添加辅食正是时候。但如果宝宝6个月还坐不稳,进食还需要大人扶着,身体来回摆的话,此时就不要忙着添加辅食,以免宝宝在吃的时候噎着了。

  对大人的食物开始感兴趣

  如果大人进餐时,宝宝在一旁“啊啊”地看着叫着,说明宝宝对大人的食物产生了兴趣。再加上宝宝已经满了6个月,就可以考虑给宝宝添加辅食了。但如果宝宝没表现出进食意愿,给他喂的时候不自觉地用舌头往外顶,这种叫做“推舌反应”,建议妈妈们还是再等等。

  宝宝多大开始吃辅食除了看月份之外,还得看宝宝的发育情况以及对辅食的感兴趣程度。如果在宝宝没准备好的时候就强喂辅食,反而会损害宝宝进食的兴趣。(重庆嘉华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