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孕期情绪不好怎么调节

2021年12月23日15:0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许多准妈妈发现,孕期自己总是会无端地心情不好,情况严重者甚至还会出现焦虑、恐惧、不安等不良情绪。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情绪?孕妈妈该如何进行自我调节呢?

  重庆现代女子医院妇产科主任周晓表示,孕期,孕妈妈之所以会情绪不稳,一方面是因为一时适应不了怀孕给身体带来的变化,还有一反面是因为孕激素造成的,主要体现在三个阶段。

  妊娠早期心理变化

  第一个心理妊娠期:接受妊娠。大多数孕妇将妊娠纳入自己的生活计划,并为进入母亲角色做好心理准备。初期妊娠妇女的心理反应较为强烈,且感情丰富,大部分会出现矛盾、恐怖、焦虑、多疑几种表现,甚至可能会在整个妊娠期间重复出现。

  妊娠中期心理变化

  第二个心理妊娠期:适应妊娠。由于恶心等反应消失,所以孕妇的身体也会渐渐走入正轨。这是一个相对比较稳定的时期,自我感觉良好是此期的主要特征。

  妊娠晚期心理变化

  第三个心理妊娠期:期待分娩。腹部膨大压迫下肢,致使孕妇活动受限,加之子宫压迫易出现尿频、排便困难症状,会再度使孕妇心烦和易激怒。还有的孕妇会因摄入钙及各种维生素不足,而出现下肢肌肉痉挛。痉挛部位多在腓肠肌,常于夜间发作使孕妇睡眠不足。

  孕妇应当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1.适当宣泄情绪。可以通过写日记、聊天的方式,倾述自己在生活中遇到的一些不愉快,千万不要憋在心里一个人胡思乱想,这样更容易使思想进入“死胡同” ,也不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

  2.转移烦恼。当自己心情不太好的时候,可以先离开自己现在所处的环境,也可以通过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来转移烦恼,例如听歌、画画、看书,使情绪得到转移。

  3.消除恐惧与担忧心理,可以多看一些有关怀孕与分娩方面的书,不要总是想着宝宝会不会长得不好,会不会营养不足,要相信产前检查,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重庆现代女子医院 供稿)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西安防控升级!重庆疾控发布紧急提示
  人民网重庆12月23日电 (陈琦)重庆市疾控中心23日发布紧急提示,12月4日以来有陕西省西安市、咸阳市和延安市旅居史的来渝返渝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时向所在地社区(村)、所在单位报告,按要求配合做好核酸检测、隔离观察、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 该紧急提示具体内容为: (一)对有12月4日0时—12月8日24时之间上述地区旅居史的来渝返渝人员,全部开展2次核酸检测(两次采样间隔24小时以上);抵渝后已经开展2次核酸检测的人员,须再次进行1次核酸检测(与上次采样间隔24小时以上)。…
寸滩国际邮轮母港两大标志性建筑设计方案出炉
  人民网重庆12月22日电 (陈琦、刘敏)寸滩国际新城是重庆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要载体。12月22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寸滩国际邮轮母港两大标志性地标建筑项目--“国际邮轮中心”和“邮轮母港站TOD综合体”方案已经市规划委员会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审议,并确定了实施方案。…
元旦春节临近 重庆提倡家庭聚餐聚会不超过10人
  人民网重庆12月21日电 (刘政宁、姚於)12月21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元旦春节临近 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加大 重庆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负责人、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当前重庆市疫情总体平稳,已连续43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连续38天无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