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关注头发健康 科学“植、养、护”

2022年01月26日12:1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文彦。头发细软、稀疏,频繁大量的脱发、秃发等问题困扰着部分求美者。想要恢复浓密茂盛的头发,不仅要关注改善的方式,更要重视长期的养护工作。今天,我们来到重庆新生医疗美容医院,邀请到该院院长邹树红,和我们一起聊一聊关于头发的“植、养、护”问题。邹院长,你好!

  邹树红: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在一些特定的季节,比如冬季,会不会对头发的脱落产生影响呢?

  邹树红:是的,气候变化对于头发健康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冬天气温变冷,而为头发毛囊输送养分的毛细血管收缩,毛囊得不到充分的养分,就会很容易出现脱发的情况。其次,冬季人们会不自觉地升高水温,高温刺激头皮增加毛细血管的扩张,增大头皮水分蒸发,引起掉发。此外,很多人会在冬季戴帽子,闷热、流汗会加剧皮脂腺分泌油脂,若清洁不当,易导致毛囊发炎,也会引起掉发。当然,对于季节性的脱发,一般不用太担心,通常,毛发的生长周期分为生长期、退行期、休止期,平均每天掉30-80根头发是正常的,掉落之后,依然会有新的头发相继长出。但若持续性掉发且每日在100根以上,或局部掉发严重,如头顶、前额毛发变细和数量明显减少,就要考虑病理性脱发。

  主持人:一般造成脱发的原因是什么呢?

  邹树红:大部分脱发都属于雄激素性脱发,也就是常说的脂溢性脱发,主要原因和遗传有关。对于另外一部分人群来说,脱发类型主要还是精神性脱发,像平时学习工作压力大,或者加班熬夜,都容易导致脱发症状的发生。

  主持人:对于脱发严重的患者来说,目前改善的方式主要是什么呢?

  邹树红:对于脱发患者的治疗,主要有药物治疗、头皮抗衰治疗和手术治疗。国际上较为常用的外用药物是米诺地尔,米诺地尔为钙通道阻滞剂,能改善头皮血液循环,促进毛发生长。需要注意的是,药物治疗的周期相对较长,需要长期坚持才能看到较好的效果,所以,健康宣教,培育患者持续性、正确性、依从性用药是关键。对于严重脱发,往往已经表现出秃发症状,如果脱发时间过久,基本上毛囊就已坏死,这时药物无法起到治疗效果,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能需要通过植发手术来治疗。

  主持人:植发的原理是什么,每个人都可以通过植发来解决脱发问题吗?

  邹树红:植发可以分为提取毛囊、培育毛囊、移植毛囊这三个步骤。植发手术是从后脑勺、胡须、体毛等优势供区提取出毛囊,再种植到需要的地方去。适合雄激素性秃发、瘢痕性秃发、先天性秃发以及精神性脱发等患者,也就是说自身要有毛发资源,才能选择毛发移植手术。对于秃顶面积太大的患者可能并不适合,这类患者可能没有多余的毛囊可供移植,所以并不适合。此外患有精神异常、心理障碍,以及严重心、肺、肾功能不全的脱发人群可能也并不适合。

  主持人:植发之后,是不是头发就不会脱落,也不需要再小心翼翼的护理了呢?

  邹树红:不是的,首先,植发后的半个月到3个月移植毛发会有一个脱落期,这个时候植发的区域可能会存在头发脱落的情况,这是因为毛囊具有独立的代谢周期,由生长到脱落再到生长,属于正常的脱落现象。其次,即便已经植发,也不能忽略头发的养护问题。植发后本身就处于毛囊和头发的脆弱期,要注意多休息,不可驾驶车辆或从事高空作业。3天内也要避免剧烈的运动,睡觉时,可将枕头适当垫高,饮食上也需要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再次,也是最为重要的因素,原生发治疗的问题,对于雄激素性脱发患者,微型化毛发治疗养护是持久的,甚至于是终身的。保护头发要“植、养、护”一体化,不是植发了就万事大吉。想要养好头发,专业的护理,定期到医院检查,观察毛发的浓密变化以及成活率都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针对头发的护理方面,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邹树红:针对日常头发的养护,我给出以下几点建议:

  1.要关注毛发健康,发现异常,及时就医,早发现,早治疗。比如说,发现自己头发变软、变细了,就及时处理。

  2.在比较干燥的季节尽量选用木质的圆齿形梳子梳理头发,避免静电的产生,加重对头发的伤害。

  3.结合自己的发质特点选择合适的洗发水,同时加用护发素作为护发策略的一部分。

  4.定期修剪头发是在冬季保持头发健康的很好方式,每六到八周修剪一次,帮助减少头发分叉。

  5.每年烫染发的次数不易过多,烫染发对头发本身的伤害是比较大的。

  6.补充一些角蛋白成分丰富的食物,例如:肉类、黄豆类等食品。

  7.在清洗头发时建议大家用指腹按摩头皮1-3分钟来促进血液循环,这样既清洁了头发和头皮,也通过短时间的按摩改善头皮健康和促进血液循环,对于头发的健康生长会更有益处。

  8.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定期选择一些头皮抗衰治疗。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邹院长的分享,同时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邹树红:再见!

(责编:刘祎、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