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新春走基层|重庆沙坪坝:春节“掌灯人” 

陈琦 黄亚辉
2022年01月28日14:0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杨佳和他的同事。喻庆摄

  飘了一天细雨,多了三分寒意,暮色降临,重庆市沙坪坝区三峡广场华灯初上,火红的灯光,让山城添了七分年味。

  “成了!”灯饰下,有个小伙子,痴痴地抬头望,红灯笼成了他眸子里的“火苗”。小伙子叫杨佳,是今年三峡广场商圈灯饰工程的一名灯匠工人,“我今年29岁,做灯匠工人已经10年了。”

  小伙子性格直爽,朝气蓬勃,这几日,经常带着朋友看他的杰作。

  顺着杨佳的手指方向,一扇传统的红色大门打开,巨型老虎造景映入眼帘,近5米高的老虎和红色大门,共同开启三峡广场迎春灯饰的第一个节点——“金虎迎新开门红”。

  “可把我和同事们累坏了,今年三峡广场的灯饰品类多,造型创新,但时间又紧,确实不容易。”杨佳笑眯眯地双手揣进裤兜,得意地说:“不过弄出来,灯一亮,还是好看,年味就来了,大家都在拍照留念,我很骄傲。”

年味十足的灯饰。郭晋摄

  在三峡广场转了一大圈,灯饰确如杨佳所说,别致精美、恢弘大气,独具审美情趣,更点亮了夜空,照耀出年味。灯饰分为“金虎迎新开门红”“诗意沙坪坝”“筝鸣琴瑟天下幽”“勿忘黄天厚土滋润”四个主题部分,与商圈景观结合,使用祈福灯、红枫等多种灯饰及造型景观,重现了虎啸山林、花灯祈福、农家风情以及诗意沙坪坝等多重景象。

  景象缤纷的背后,是杨佳这群“掌灯人”的辛苦付出,安装结束,每日的巡查必不可少,“今年三峡广场商圈的灯饰品类很多,相关的灯箱、灯带、音响设备数量也很大,需要检查,检查中,杨佳和同事的眼睛一直看着各种灯具,生怕漏过位置不对或者有损坏的灯具。”

流水浮灯。郭晋摄

  灯带的松紧程度、电路埋线位置、灯箱在树上的方位……这些日常工作虽然繁琐,但容不得半点马虎。一个多小时里,杨佳和同事把在商圈内转了一大圈,把所有能看到的问题都解决好。

  “我先回去休息下,一会还要再来巡查一次。”杨佳把工具换了只手提着,身影融入万千灯火中,“再晚一点,灯饰全部亮起来,才真正有了过年的气氛。”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