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地产

《街坊邻居》艺术展亮相重庆山城巷

2022年01月28日22:0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1月28日,《街坊邻居》艺术展在重庆山城巷26号长乐永康举行,展期截至2月16日。本次展览整合了艺术家傅文俊的作品,以《街坊邻居》、《错位》系列为展览主体,展现艺术作品对山城巷人文生态的关怀与重构。

《街坊邻居》艺术展现场。曾英豪摄

《街坊邻居》艺术展现场。曾英豪摄

  为创作《街坊邻居》,傅文俊曾耗费5年多时间走街串巷,用镜头收集散落在重庆城市边缘的濒临拆迁的吊脚楼,记录它们“风韵犹存”的倩影。在共计370张成片中,傅文俊选出37张照片进行复原、重新规划以及艺术演绎,最终形成了这幅长达12米的《街坊邻居》。

  谈及创作初衷时,傅文俊表示,随着历史变迁,重庆原生态吊脚楼逐渐被现代化高楼大厦所替代,希望借助《街坊邻居》能够最大程度寻根城市传统文化,重现氤氲旧时光里的市井烟火,唤醒亲密温馨的邻里文化记忆,传递美好生活期许。

  四川美术学院教授李巍曾这样评价:“这是山城城市风貌变更的一次历史见证,也是图像艺术家创造的-个虚幻世界,更是承载心灵呼唤的一份世俗乡情。”

《街坊邻居》艺术展现场。曾英豪摄

《街坊邻居》艺术展现场。曾英豪摄

  值得关注的是,在艺术表达形式上,《街坊邻居》属于“数绘摄影”流派。据傅文俊介绍,“数绘摄影”是通过数码后期调整与多重曝光摄影图像,组合绘画元素,以揭示独特的视觉效果,强调重新发现和重组图像资源。同期展出的《错位》系列作品也属于该流派,感兴趣的市民可在春节期间自行前往观展。(晏红霞)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