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川维化工:跨界整合共享物流资源 提升运输质量效率

2022年02月10日15:3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远洋7003”船舶停靠川维物流码头,完成甲醇产品装载作业,准备起航苏州。陈琳摄

  2月8日,春节长假后的第二个工作日,在中国石化川维化工公司(以下简称“川维化工”)长江危化品码头,“远洋7003”船舶顺利完成甲醇装载任务,起航发往江苏。这是今年以来川维化工产品销售与油品销售版块共享船舶资源,促成“油化联动”后发运的第二船,与2月1日发往湖北的第一船共同打通了发往华中和华东地区的所有流程。

“远洋7003”船舶停靠川维物流码头,完成甲醇产品装载作业,准备起航苏州。陈琳摄-

  甲醇是川维化工公司水路销售的主要产品,每年有超40万吨的甲醇产品通过长江航道销往华东和华中地区。以前,承运商将中航油或中石油的油品上行运抵重庆卸货后,返程装载川维化工的甲醇产品。对川维化工来说,这种由承运商主导,被动整合社会资源进行运输的方式,不利于产品质量和运输成本控制。而对股份公司油品销售来说,到重庆卸货后船舶空载返回,不仅运输成本较高,同时也白白消耗了很多燃油。

  今年,在川维化工以及中国石化销售版块的共同努力下,主动整合船舶资源,促成了中国石化内部“油化联动”。从今年起,油品船舶上行抵达重庆卸货后,返程在川维物流码头经过严格的洗舱,按相关标准检测合格后,运载川维化工甲醇产品返回下游。

川维物流码头装卸人员正在开展化工品装载操作。陈琳摄

  船舶资源的整合将极大提高中国石化内部油品运输和化工品运输的质量和效率,有利于产品物流成本的控制,提高中石化产品在市场中的竞争能力。下一步,川维化工还将与化销公司一起探索产品在公路运输领域的内部资源整合,实现中国石化整体竞争力的提升。(黄瑾、冯江)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