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如何正确预防眼周衰老

2022年02月14日16:1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了解一个人首先从他的眼神开始。而眼周肌肤是全身最脆弱的地方,也是人体衰老最先开始的地方。一旦眼睛周围开始出现皱纹、眼角下垂、眼袋、黑眼圈、浮肿等,整个人看起来就会苍老许多。那么,眼周衰老的问题有什么解决办法呢?我们又该如何去预防呢?今天我们来到重庆华美整形外科医院,邀请到该院微创美容科医生易东菊,和我们一起聊一聊相关话题。易医生,你好!

  易东菊: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为什么眼周是我们整个面部衰老最早、最容易发生的地方呢?

  易东菊: 眼周肌肤是脸部肌肤最娇嫩的地方,随着年龄的增长,其保湿作用及屏障功能逐渐减弱,天然保湿因子含量减少,肌肤的生理性老化及眼周肌肤的长期收缩,长期干燥缺水会加速皱纹的产生。此外,眼部肌肤缺乏皮脂腺,更容易出现干燥的问题。当然,还有很多其他原因,如干燥寒冷的气候、日晒、湿度过高、过低或长期紫外线的伤害、饮食睡眠习惯或天生干性皮肤等。在30岁左右时,眼周肌肤老化的一些最初征象即开始出现,眼周的衰老就会慢慢表现出来。

  主持人:当眼周进入衰老阶段后都会有哪些表现呢?

  易东菊:一般来说,眼周肌肤分上眼睑和眼尾,以及下眼脸三个区域,各区域的眼周肌肤老化问题也是不相同的。肌肤的松弛是最明显的老化体征之一,上眼睑肌肤老化通常会有浮肿松弛的现象,长期不注意保养就会出现眼角下垂、眼皮浮肿。眼尾肌肤老化最容易出现发散性的细纹,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鱼尾纹。下眼睑则是黑眼圈、眼袋、干纹问题聚集的区域。年龄增长会使我们的胶原和水分流失,从而导致面部饱和度会下降,让眼袋、泪沟等问题越来越明显。虽然我们无法阻止衰老的出现,但只要提前做好预防措施,还是能在一定程度上延缓衰老的进程,让衰老适当的来得更慢一点。

  主持人:那我们日常应该怎样有效预防眼周衰老呢?

  易东菊:要预防眼周衰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很重要的。首先,我们要保持充足的睡眠,不熬夜,缺乏睡眠会降低皮肤的屏障功能,同时会影响肌肤的血液循环,从而加重黑眼圈、眼部皮肤的松弛。其次,要养成良好的喝水习惯,喝水能增加皮肤水分,预防肌肤干燥。同时,要注重摄取均衡的营养和维生素,多吃炒番茄、胡萝卜等富含茄红素以及其他抗氧化的食物。要加强保湿,防止因为干燥导致的眼周皮肤问题。再者呢,要做好眼部的防晒,外出时建议戴好防UV的太阳镜。太阳镜不仅能够预防紫外线,还可以防止因为强光导致的眯眼挤眼,从而减少动力性皱纹。除此之外,我们要避免吸烟,因为香烟里的尼古丁和其他化学物质,会造成皮肤屏障功能受损。最后,可以使用一些抗衰护肤品,有效的抗衰护肤,能减轻皮肤的皱纹、松弛问题。

  主持人:求美者有哪些常见的眼周护理误区呢?

  易东菊:眼部容易衰老,眼部抗衰不可忽视,但是在眼部护理方面大家经常存在误区。第一,不要认为眼部护理在25岁之后才能进行。一般肌肤在25岁以后开始走下坡,这是自然的衰退,但是在25岁前对皮肤进行保养,就可以防患于未然,延缓肌肤的衰老进度。第二,用普通面霜代替眼霜是不可以的。有些人认为眼霜和面霜是一回事,眼霜大不了就是更细腻、高级,用质量可靠的面霜完全可以代替眼霜,因此常常将营养面霜当作眼霜涂抹于眼部周围。其实这样做是非常不科学的,一不小心就会让眼部长满脂肪粒,出现各种眼部问题,所以眼部护理还是要用专业的眼霜来护理。最后,要提醒各位求美者,眼部护理品用量也不是越多越好。眼部皮肤极薄,用得太多会导致肌肤无法吸收营养,更会变成眼部皮肤的负担,加速眼部肌肤的衰老。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易医生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易东菊:再见!

(责编:刘祎、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