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大石坝街道:传承雷锋精神 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

2022年03月04日13:5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4日电 在江北区大石坝的大街小巷、社区广场、红绿灯下、公交站台,处处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关心帮助空巢老人、困难群众、妇女儿童;清理环境、政策宣传、帮贫助困、文明劝导、敬老爱老……他们将爱心和温暖传递到街道的每个角落,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郭大姐”志愿服务者。

清理环境志愿服务活动。大石坝街道供图

  强化阵地建设——“雷锋精神”常驻大石坝

  结合辖区实际,大石坝街道积极打造“郭大姐”志愿服务项目品牌,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大石坝街道重点路口、公交站点的志愿者,常年开展文明劝导,已成为学雷锋志愿者队伍中的标杆。

  此外,在辖区内13个社区、公共服务办事大厅、医院、综合文化站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场所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20余个,全面加强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推广应用。

  当前,大石坝街道共实施790个志愿服务项目,注册170余个志愿服务组织,注册志愿者总人数达19318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720000小时。

志愿者引导出行。大石坝街道供图

  规范制度建设——志愿服务蓬勃开展

  为了进一步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大石坝街道先后制定了《大石坝街道志愿服务活动流程》、《大石坝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管理制度》等一系列推动志愿服务发展的制度措施,全力打造“保障+激励”型的志愿服务体系。

  在街道的引导支持下,“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动员口号深入人心,“红色旋律志愿队”(党员教育主题宣讲)、“橙色纽带志愿队”(邻里互助志愿服务)、“绿色环保志愿队”(环保主题宣传)、“黄色羽翼志愿队”(关爱儿童志愿服务)、“磐溪姐妹志愿队”(关爱妇女儿童)等一大批志愿服务团队常年活跃在辖区各地,并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

  示范带动引领——凝聚社会正能量

  近年来,大石坝街道精心设计志愿服务载体,把参与志愿服务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文明单位创建、身边好人评选等有机结合,通过组织推动、示范带动、项目拉动等工作措施强力推进。

  与此同时,按照“政府主导、商家参与、全民共享”的思路,大石坝街道主动寻找社会力量加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将辖区商家、银行、医院等社会资源整合起来,扩大“文明实践朋友圈”,为“爱心超市”提供物品、优惠券、各项服务等兑换内容,并对加入志愿服务的商家发放荣誉证书,增加其荣誉感和企业价值。

  大石坝街道“最美老旧小区服务志愿者”黄训学说:“在平时的志愿服务中,我一直以‘四个一样’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即‘晴天和雨天一样,夏天和冬天一样,有领导在和无领导在一样,检查和平时一样’。同时,当好‘四个员’,即‘做好文明过斑马线的劝导员,做好文明城区建设的宣传员,做好外地游客的向导员,做好过往行人的服务员。’”

  大石坝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辖区将继续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用实际行动书写更精彩的新时代雷锋故事,让雷锋精神在大石坝传承与发扬。(刘政宁、宋丹丹)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