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看全市首支街道级阳光基金如何点燃公益激情

2022年03月21日07:15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九龙坡区石坪桥街道,“共享奶奶”项目有效解决了双职工家庭接送孩子放学的问题。(石坪桥街道供图)

  一群接小孩放学的“共享奶奶”、在小区里向阳生长的美丽绿植、困难家庭孩子的新书桌新台灯……这些看似八竿子打不到一起的事,来自同一个慈善基金的推动——九龙坡区石坪桥街道阳光基金。

  2020年,石坪桥街道在市慈善总会支持下,设立全市首个街道级社区治理专项基金,点燃基层公益热情。

三月十六日,九龙坡区石坪桥街道,心理咨询师正在给一名中学生进行心理辅导。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全市首个”为何落户这里

  记者了解到,石坪桥街道阳光基金的前身是市慈善总会于2019年启动“社区阳光基金”,这是针对城镇社区困难群众而设立的扶危济困救助基金,在我市18个社区进行试点。

  “慈善会注资后,发现一个问题:由于缺乏专业力量介入,一些社区对于如何用好阳光基金比较困惑,过年过节发点慰问品吗?这显然不是慈善基金成立的初衷。”石坪桥街道民政办负责人介绍,市慈善总会到基层调研后,决定成立街道级阳光基金,由街道统筹管理、链接社会资源。

  他认为,对于承接阳光基金,石坪桥街道有着群众基础、运行力量、公益意识等天然优势:首先,街道人口密度大、流动人口多、老旧小区多,已经开展了医疗救助、就业帮扶、助学助困、妇女儿童关爱、健康教育促进和居家养老等服务。其次,石坪桥已有社会组织孵化基地、青年就业见习基地两个基地,有资源助力基金运行。此外,辖区几个社区已运行了好几年自发成立的民间自治基金。

  “如黄素华基金,是由孤寡老人黄素华的遗产筹建、属于冶金村社区自己的基金;还有春苗基金,是爱心人士捐赠给造漆村社区,用于助学的专项基金。不夸张地说,石坪桥居民的公益意识已经持续了十多年。”

  2020年10月,市慈善总会支持石坪桥街道,建立具有公募资格的全市首个街道级社区治理专项基金,它取之于社区,用之于社区,是在财政资金以外形成社会资源的“蓄水池”。启动仪式后,九龙坡区慈善会、33家社会单位和各界爱心人士又捐款60余万元和10多万元爱心物资,基金资金池达130多万。石坪桥街道同步建立了社区阳光基金规范化管理流程和制度体系。

  这个大赛为何受欢迎

  有钱了,阳光基金怎么用?

  石坪桥街道对于阳光基金的定位是:统领慈善救助、社会福利、爱心帮扶、社区治理等公益服务。

  如何把这些服务统筹起来?街道第一时间成立社会工作联盟,依托街道社会组织孵化基地,针对性地孵化培育社会服务类、公益慈善类、教育培训类、文化艺术类、健康生活类、生态环境类、科学研究类七类组织。

  随后,社工们深入到7个社区,采集社区、居民需求,形成需求报告。

  2021年4月,在阳光基金支持下,石坪桥街道首届社区公益提案大赛启动。这些需求被一一“抛售”,动员专业社会组织、社区社会组织、社区社工室、高校团队“竞标”。

  让主办方喜出望外的是,有阳光基金的雄厚财力做后盾,有前期调研的“供给侧”基础,这次大赛收获颇丰:共征集到57个公益项目。经过初筛、路演、评审后,大赛最终确定支持23个项目。

  记者了解到,这些项目在特殊困难人群帮扶、助学助困、妇女儿童关爱、养老服务、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社区治理等方面均有涉及。

  “困境儿童居住环境差、学习空间有限,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他们的健康成长。”这是石坪桥街道7个社区反映的共性问题。为帮助孩子们拥有更自信阳光的人生,九龙坡区红樱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发起“E爱空间·阳光相伴”家居整改项目,社工们变身“梦想改造家”,为23户困境儿童家庭打扫房屋,重新规划居住空间,添置书桌椅、书柜、衣柜、床铺,更换墙纸、安装窗帘等,让孩子的居住环境充满温馨。

  石坪村社区内有杨石路小学,许多孩子放学后没人接。刚好社区里有空闲时间的老人多,而且希望通过参与社区活动获得成就感。九龙坡区安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设计了家校社三方共育“共享奶奶”项目,为低龄退休老人与双职工家庭的儿童建立一个共同的社会支持网络,鼓励双方共同成长。

  “共享奶奶”这更像是一种双向陪伴,老人和孩子都能收获“爱”与“被爱”。67岁的邓莉红奶奶说:“我现在有时间,身体也还硬朗,想在自己有限的生命中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我现在每期都来,很享受和孩子待着一起。”

  建筑村社区许多居民反映小区里阳台杂乱无章、毫无美感。九龙坡区老伙伴养老服务顾问中心带来园艺康养知识普及项目,通过为老人们提供插花与盆景制作培训、园艺摄影作品人气比赛、园艺康养阳台打造等课程,带动大家享受花草生活,一起逆生长。

  50几岁的彭莉娜就常带着78岁母亲一起来上课,通过系列园艺活动,母女俩都感觉身心愉悦,“花看得多了,人也变美了。”

  公益磁场怎么形成

  除专业度较高的社区公益提案大赛外,石坪桥街道还开通了一个阳光基金使用渠道:居民建言献策。

  记者了解到,公益提案大赛后,社区居民的公益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又零星向街道提出个性需求,专业社会组织、社区社工室联手以项目制方式解决。

  “社区睦邻氧吧”心理健康服务就是回应造漆村社区居民心理咨询需求的公益项目,由街道出面链接陆军军医大学医学心理系资源,心理专家教授团队每周五到社区公益坐诊,解决新市民“心问题”。

  公益暖人心、互助见真情。目前,石坪桥街道已依托阳光基金,累计引入16家专业社会组织,培育孵化126支社区自治组织,培育社会工作人才近300余人。

  阳光基金还在探索,从财政资金支持、社会组织资源链接、线上募集、专项募集、慈善创收五个方面实现自我造血和续血。街道将提案征集的品牌项目上线腾讯99公益、支付宝公益筹款,再结合线下公益场景募集筹款;开办“虹桥公益集市”,优化社区闲置公共空间,在服务居民的同时创造经济价值,实现慈善创收,目前已汇聚公益资金200余万元。

  同时,通过入驻社会组织牵线,已链接银龄关爱礼包、社区惠民早教课程、困境儿童关爱包、防跌倒拐杖、女童卫生关爱包等服务价值超50万的物资。

  在强大公益磁场加持下,目前石坪桥街道正筹备第二届社区公益提案大赛,今年资金池有望扩大,7个社区社工室即将深入大街小巷,问需于民。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