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广安市推广使用社保卡直发农民工工资

2022年03月31日13:15 |
小字号

  近日,广安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广安市中心支行决定从4月1日起,在工程建设领域,推广使用社保卡发放农民工工资,拓展创新社保卡应用领域,进一步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方式,实现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让农民工少“忧薪”。

  据悉,农民工在不同工程项目重复办卡、工资卡被包工头扣押、工资被冒领是三个常见引发欠薪隐患的问题,广安市通过部门协作联动和督促监管,在广安市范围内全面推行利用社保卡发放农民工工资,金融部门开通绿色通道,破除跨行转账发放工资壁垒,同时,免除手续费、年费、短信费等费用为企业和农民工提供便利,使社保卡成为农民工领取工资的“便民卡”。

  广安市明确要求工程建设领域使用社保卡发放农民工工资,银行流水打印公示、存账备查。一人一卡,本人持卡,用人单位、其他人员不得以任何理由扣押或变相扣押社保卡。同时,要求用人单位必须按月足额支付工资,使社保卡成为农民工领取工资的“放心卡”。

  “我们将全方位组织领导、全过程监督落实。”广安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支队长高定毅说,广安市人社部门将督促施工单位招用农民工时,收集农民工社保卡金融账号,作为工资发放的唯一账号。将各在建项目优先使用社保卡发放农民工工资列为确保工资发放的便民举措和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的重要环节。

  来源:广安市委宣传部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